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兰州军区网站群管理  打通西北“网络高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白万迪 李许朋 贾保华责任编辑:刘航2015-01-09 03:26

走心,思想教育“别开洞天”

技术平台的搭建拓宽了为兵服务的舞台,兰州军区先后设计535个页面,整合数据21万多条,站点之间推送、共享信息20万余条;新增11个部队急需频道,优化19个常规频道,信息容量增加20%,首页访问量提高近3倍。目前,军区网络联通了100%团以上单位、建制营连、边防哨所和73%非建制连;重要信息辖区内160多个网站同步显示,机关和基层“一键互联”;教育资料、经验做法“一键打包”推送,减少文电数量……

去年初,为了筹划好军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部干事胡东将拟制好的思想调查问卷通过网站群管理系统推送至各级政工网,仅3天时间就收到有效答卷近万份。借助思想调查软件汇总分析,他很快摸清了官兵的现实思想状况。

“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人参与,这样的问卷调查以前从未有过。”胡东介绍说,以往开展网上调查,需要层层发通知,一般要持续数周才能收集到足够数量的有效答卷。现在,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将调查“触角”延伸到基层,避免了资源消耗,调查结果也更科学。

据了解,集成在网站群管理系统内的数据统计模块,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令各级网站信息流动快慢、关注热度高低、点击量多少一目了然。综合分析这些数据,官兵的现实思想状况就会快速呈现,便于主管部门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

倾心,成长空间“永无止境”

军营网络如何留住官兵的心?

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盼官兵之所盼。负责日常管理维护网站群管理系统的兰州军区各级“织网人”一致认为,再先进的技术,其落脚点也必须放在为兵服务上。

集课程设计、自学指南等8项功能于一体的“官兵成才发展服务系统”问世,累计15万人注册;700多场法律宣讲,解决官兵涉法问题2100多个;10余个咨询问答平台相继上线,专家在线,为官兵提供一对一针对性服务……各级“织网人”还注重挖掘互联网的优质资源,转发国内外新闻4500多万条,整理学习资料500余万字,推送上线电子图书70多万本,转码制作视频近30万小时,策划特色专题2100多期……

“对于系统提供的这些服务栏目,越来越多的战友从最初的‘试试看’,变成了现在的‘习惯用’。”战士宋保华说,“在这里,我们时常和兄弟单位的战友交流心得、互帮互学。”

从巍巍昆仑到皑皑天山,从茫茫戈壁到百里秦川,兰州军区政治工作网站群管理系统这双大而无形的巧手,正巧妙编织着一幅“网络大政工”的壮美画卷。

知识链接

网站群管理系统的三大优势

一是统一网站技术平台。建设网站群管理系统,将所属网站纳入网站群管理体系,使主站与子站、子站与子站之间具有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网站架构、统一的数据结构,实现网络统一管理。

二是实现信息推送共享。网站群管理系统将主站和子站平行级联在一起,主站根据子站需要自动推送公共服务信息,子站可将需要推广的特色信息推送至主站,子站之间也可以制定推送共享策略,所有信息推送按照策略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

三是实时统计网站数据。通过管理系统实时统计分析各级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信息访问量,准确掌握网站数据流向,为网站内容建设和质量考核提供依据。

(《解放军报》2015年1月9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