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燕山脚下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翼 周斌责任编辑:张硕2015-01-14 10:06

杨子荣虽逝,侦察连犹在,“不怕流血牺牲,越艰险越向前”“杨子荣精神”代代相传永不老——

燕山脚下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多年前,一部样板戏《智取威虎山》让侦察英雄杨子荣红遍大江南北。近日,同名电影热映的背后,说明英雄在人们心目中永不过时。那么,杨子荣所在的二〇三小分队是哪个部队的呢?下面,让我们走进北京军区某师“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揭开杨子荣生前所在连队的神秘面纱,讲述他们一路走来的热血春秋。

京畿要塞,燕山脚下,一座现代化军营被村庄环绕。“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就坐落在这一战略要地。

从1937年抗日烽火中的一个骑兵侦察组一路走来,这支连队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上百次的战斗洗礼,从白山黑水的东北打到了青山绿水的大西南,屡建奇功,功勋卓著。

英雄,永远是这个连队盛产的果实。“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英雄”李占元、“钢铁战士”刘庄、“为国舍家好连长”王跃、“卫国英雄”李连春……

荣誉,始终是这个连队追求的目标。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被所在第38集团军授予“巩固模范”荣誉称号。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路走来,英雄辈出,群星璀璨,所借者何?荣誉称号和立功受奖的数字并不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