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燕山脚下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翼 周斌责任编辑:张硕2015-01-14 10:06

战极限:侦察尖兵的必经之路

“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恃而动也。”侦察兵作为一支军队的耳目,提供的情报直接影响着指挥员的决策,甚至是战争的胜负。敌后渗透、伏击捕俘、破坏袭扰、开辟通路……侦察兵行走在交战双方的刀尖之上,面对的战场环境是最危险的,没有过硬的军事素质难以胜任。军营里都说“苦侦察”,要做一个优秀的侦察兵,训练的强度和难度许多人难以想象。一个侦察兵不经历一番寒彻骨的洗礼,又怎能脱胎换骨,化茧成蝶。

“前倒———准备———倒!”

“后抱膝———捕俘手就位———准备———走!”

“报告———唐强攀登前准备完毕———上!”

……训练场上的口令如同原始人狩猎时地嘶吼。

一次次前倒、后倒、前扑,战士们全身都快摔散架了,膝盖、手肘都是累累伤痕。一次次10米抓绳上,脚磨破了,手上早就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但他们依然坚持训练,因为连长说了,“训练大纲的标准是25秒,咱们连的标准是15秒!”

狙击手潜伏训练,不管严冬还是盛夏,把自己伪装在在草丛中,一趴就是四五个小时,中间只用吸管喝一点水。泅渡训练,战士们的脊背在烈日下晒得一揭一层皮……但他们说:“为人所不为,能人所不能。”

侦察兵不怕苦累,最在乎的是荣誉。下士任彩军至今忘不了2011年带伤参加崖壁攀登比赛,赢得奖杯后被战友高高抛起的情形。胜利的呼喊声,淹没了侦察兵的一切苦痛。

中士李雄雄回忆起2013年内蒙驻训,光是攀登,就用坏了带上山的20条大麻绳,上级领导来慰问时问我们有什么困难,他就跟首长说:“配发的麻绳不够用,现在都快用没了!”这位首长看到他脚踝磨烂了,就送来了软一点的绳子。可是大家说还是得用麻绳,皮肉不磨不破不长茧子,就练不出“绳上飞”的神通。最后,首长给了他们100千克麻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