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燕山脚下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翼 周斌责任编辑:张硕2015-01-14 10:06

极限体能,锤炼过硬素质。张翼

信息化:未来侦察的剑锋所指

《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总结杨子荣:大勇基础上的大智,大智指导下的大勇。杨子荣的传人也一样,智勇双全,在新时期谱写新的辉煌。

2014年的初秋,塞外某演兵场,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野战机场东侧发现敌自行火炮!请迅速接收目标!”04车的光电操作手包雪东在仔细搜索后终于锁定目标,激光定位,编辑目标情报,录入数据库后,一个新的蓝色军标开始在屏幕的地图上闪烁。包雪东为了提醒指挥员,发出了这段信息。正是这条信息,让该师在一次对抗演习中及时地拔除了蓝军的火力,以较小代价赢得了战斗的胜利。完成这次侦察任务的连队,就是“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五年前,让他们骄傲的是跑步“如闪电”,水深“能泅渡”,山高“敢攀登”,“擒拿格斗”显身手。然而,现代战争对侦察兵提出了新的要求:身体素质、作战技能和战场意识不能丢,同时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熟练操作信息化装备的过硬本领。

但是,让“一把绳子一把刀,捕捉俘虏探敌情”的侦察兵坐在电脑面前操作无人机去发现敌情,通过雷达、光电图像判断敌军的部署和动向,用目标定位系统和战术互联网获取和上报目标……做到这些,谈何容易!连队官兵没有被困难吓倒。全连掀起了学习信息化知识、使用信息化装备的热潮。“部队需要什么样的兵,我就当什么样的兵!”

五年后,“杨子荣英雄侦察连”依然骄傲。

2014年8月,“和平使命-2014”反恐演习拉开序幕,新一代侦察尖兵精彩亮相。演习当天,“恐怖分子”尚未出动,他们的部署、动向已经被天上的无人机和远处的侦察车搞得一清二楚。营救人质行动中,“杨子荣英雄侦察连”的侦察兵们使用战场传感器、红外热像仪等多种侦察器材,准确判断出“恐怖分子”和“人质”的数量和位置。敏锐的战场感知能力让外军印象深刻,演习结束后,参演的俄军对01车长董志政说:“麻辣鸡丝(你真棒)!”

骄傲的背后,是夜以继日地不懈奋斗。当代“杨子荣”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他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更加敏锐。时代在变,但“杨子荣精神”的力量却可以穿越时空,烛照未来。

杨子荣虽逝,可是他留下的灵魂,在一群热血男儿的身上,薪火相传。热血为墨,精神作笔,龙蛇劲舞,风流还看今朝!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1月13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