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转业干部在退役仪式上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黎雄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1 14:02

凝望军旗。罗秋武

在旅转业干部退役仪式上的发言

第73集团军某旅转业干部 黎雄

(二〇一七年六月七日)

尊敬的各位首长、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我叫黎雄,此时此刻,内心百感交集。以前常讲“战士退伍热热闹闹,干部转业冷冷清清”,我曾设想无数个走的场景,但是万万没想到全旅会举行如此隆重的仪式送我们离开。作为一名转业干部,我倍感温暖和感动,今天也必将和入伍那天一样刻骨铭心。作为一名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这是我最后一次以军人身份参加部队的集体活动,心中既有对部队的不舍和留恋,也有对军改的期待和祝愿。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2001年,我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和矢志军旅的信念,成为湘潭大学一名光荣的国防生。十七年弹指一挥间,我历任排长、指导员、宣传股长和教导员。今天,我这个被部队大家庭养大带大的孩子,也将离家启程。临别之际,想跟这个家的家长、兄长和兄弟们,说几句心里话。

一是感谢。军旅生涯是财富,组织恩情永难忘。要感谢组织的培养。回首过往,我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军队干部,期间1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1次被原总政治部表彰,3次被被原广州军区表彰。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素质提升的方方面面无不凝聚着组织的培养和关爱。要感谢首长的关怀。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无论是工作上的挫折、生活上的矛盾,还是个人的成长进步、家庭的实际困难,首长们都主动关心、尽力解决,这些我都满怀感激、铭记于心。要感谢战友的帮助支持。回望军旅生涯,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位首长的知遇和提携,取得成绩的每一分都离不开各位好搭档的支持和帮扶,更要感谢履职所在单位的每一名好兄弟,你们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这里,我最想向组织、向首长们、向战友们说一声“谢谢”!

二是惜别。告别的那一天真的来临,即将离开熟悉的军营,心里有太多割舍不下的东西。舍不得这身军装。不会忘记第一次穿上军装的新鲜,不会忘记第一次授衔时的激动,不会忘记身着迷彩在操场上的杀声震天,不会忘记身着常服在队列中的英姿飒爽,同样也不会忘记今天这温馨感动的会场。舍不得这片热土。部队这片热土,承载了我的青春,更留下了我的记忆。在粤东这片土地上我生活了13年,这里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熟悉的哨位、岗亭、营房,菜地、车库、操场,处处留下了我的足迹,也刻下了我的眷恋。舍不得这帮战友。一朝为战友,终生是兄弟。当初,我们胸怀梦想从祖国的天南海北汇集到粤东,在这里我们一起摸爬滚打、挥洒汗水,一起欢歌笑语、激昂旋律,一起承受身心的疲惫,一起分享青春的滋味,这份兄弟情早已融入血脉,无法割舍。

三是祝愿。当我得知自己转业的消息时,心中是不舍的。但我知道,改革是一场战争,必定会有流血牺牲。因此当组织需要时,我愿意用自己的转身换来军队的重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临别之际,不诉离伤,在此我谨代表我们转业干部留下最美好的祝愿。祝愿人民军队的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步步高升!也祝愿和我一样即将奔赴新岗位的战友们新的事业扬帆起航、再立新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最后,我也借此机会代表转业干部向表个态: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转折,也是我们前行的一个起点。无论人在军旅还是身在社会,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转变不减军人本色。不管什么时候,走到哪里,我们必将牢记各位首长的谆谆教诲,不忘各位战友的声声嘱托,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到地方去,用军人的果敢、军人的坚韧、军人的作风去征服新的岗位,赢得组织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为地方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