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如何从大学生士兵成长为战区陆军一号台负责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 樊净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02:03

2013年2月4日,习主席视察原兰州军区机关时,专程来到话务连看望值勤官兵,徐琳和几名战友一起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4年来,她铭记主席激励,立足本职逐梦,从一名大学生士兵成长为战区陆军一号台负责人。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薛彦堂

把忠诚写在哨位上

徐琳:三尺机台绽放强军梦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樊净芷

2013年2月4日,习主席视察原兰州军区机关时,专程来到话务连看望值勤官兵,徐琳和几名战友一起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4年来,她铭记主席激励,立足本职逐梦,从一名大学生士兵成长为战区陆军一号台负责人,先后被表彰为“优秀话务员”“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所带的一号台年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您好,20号,请问您要哪里?”西部战区陆军一号台机房,一名上尉女军官娴熟温和地应答电话,闻声记录,键指如飞,脸上始终挂着甜美的笑容,悦耳的语音让人如沐春风。

她就是徐琳,西部战区陆军某信息保障旅通信值勤营话务连分队长。虽然已经是一号台负责人,仍然坚持走上三尺机台值勤,用一次次迅速精准的通信保障擦亮一号台的“金字招牌”。

徐琳入伍时的梦想是考上军校,在火热军营建功立业。采访中,她边回忆边笑着告诉记者:“习主席的接见和鼓励,是我圆梦的最大动力。”

一号台是战区陆军首长机关上传下达的“中枢”,话务员的工作强度不言而喻,一次值班就长达12个小时,长期“两班倒”让徐琳有些吃不消。为了帮助她备考,战友们特意将白班留给徐琳。

那段时间,徐琳常常加班学习到凌晨三四点。“每每疲惫至极时我就暗自激励,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绝不能打败仗。”2013年9月,徐琳被原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录取。就读期间,她门门功课名列前茅,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

毕业回到连队,徐琳还是选择了一号台。她除了抓好自己的专业训练外,还积极找连队干部请教方法,虚心向老班长学习经验,探索专业操作技能,她编写的趣味性号码故事,区分人员和层次组训,提高了话务训练效益。

战士李莎分配到一号台时,工作进入状态较慢,徐琳和她结成对子,传授训练技巧,李莎的训练成绩大幅提升,因表现优异被保送军校。

去年3月,话务连随单位转隶到西部战区陆军。面对保障任务的调整,徐琳带领一号台战友重新整理数千个用户号码,建立新的数据库、绘制点位图,不到两周就熟记了重要用户的上千条详细信息。

去年10月,徐琳带领一号台参加全军话务台站评比,成绩名列前茅,被中央军委表彰为“红旗台站”。

三尺机台传号令,一丝银线通三军。今年西部战区组织的一次演练中,徐琳临时受命担负通信保障任务。演练前两天,她就熟练掌握了300多个用户的基本情况,在持续一周的演练保障中,她一次次快速反应、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