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兵国庆节坚守雷场

来源:新华社作者:牛彦澧 董永康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06 16:45

以奋斗诠释青春,以坚守宣示忠诚

——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兵国庆节坚守雷场

新华社贝鲁特10月6日电 国庆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远在地中海畔的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扫雷工兵仍在黎以边境“蓝线”未爆弹密集区执行扫雷任务,践行着他们以奋斗诠释青春,以坚守宣示忠诚的铿锵誓言。

10月1日早晨7时,扫雷二组的18名官兵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口号声中,乘车离开营区。一个半小时后,官兵们抵达位于黎南部省鲁迈什地区一处山谷内的任务点,继续清排一条作业通道。此前,他们已在清排过程中销毁了3枚防步兵地雷。

据扫雷组副组长曹翔介绍,这是一个被破坏了的雷场,未爆弹密集,官兵负责清排的通道遭雨水严重冲刷,部分地雷已经移位,并被覆盖大量泥土。探雷器探测深度为20厘米,为确保不遗漏一颗地雷,他们要清除堆积的淤泥。为此,战士们只能用小铲子配合毛刷,顺着同一方向一点点铲土。为保持身体平衡稳定,需要全程采取跪姿。不到20分钟,战士们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了。

作业现场,通道外散布的地雷清晰可见,还有一些零星的动物尸骨,上空则一直有乌鸦盘旋。面对危险与孤独,中国扫雷官兵们穿戴着重约8公斤的防护服和头盔,执行着危险的扫雷任务。

中国官兵们精湛的扫雷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黎巴嫩雇员西山姆·苏雷曼。他说:“我和中国维和官兵分队一起工作了两年半。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中国军人一起工作非常幸运,因为他们组织严密,有奉献精神,勤奋工作。感谢中国维和官兵为我们排除地雷。我爱中国!”

自2006年中国维和官兵开始派驻黎巴嫩以来,中国官兵们累计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创下扫雷“零伤亡、零事故”和“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优异成绩。“中国式排雷”已成为中国维和官兵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