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学思践悟中实现事有所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建松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1 15:29:57

在学思践悟中实现事有所成

■徐建松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积累知识、形成能力、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就是运用好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四种手段,努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循环往复,不断提升。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才能扛起历史重任,应对时代大考。

勤学深学,学有所得。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学习的力度越大,个人视野就越广阔、思想就越深邃,能力就越强。党员干部应懂得,学习不仅是个人的事,更关乎职责的履行、事业的发展。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注重知识积淀,才能适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否则,观念就会落后、思维就会僵化、工作就会低效。学习要搞好规划,面对海量的知识,如何选择岗位必需、自身所缺、任务急用的内容至关重要,必须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内容。要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放在首位,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学习不是一时的事,要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是工作,而且是更重要的工作。”要像安排具体工作那样,把学习安排好,使之成为履行职责的一部分。自觉养成乐学、好学、善学的习惯。在此基础上,要舍得下苦功夫、实功夫、细功夫、长功夫,这样才能学到真知、悟到真理。要尊重学习的基本规律,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再注重温习、深读细研,后融会贯通、自觉运用,让所学成为永久的记忆,切忌囫囵吞枣、浅尝辄止。

学有所思,思有所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辩证统一、互促互进,没有思考的深入就没有学习的进步。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辨别真伪、去粗取精、汲取精华、获得真知的过程。思考是学出成效的必经之路,有所思才能有所得,思考越深,离真知就越近。要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已有的知识结构之中,从而实现认知的延伸、巩固和内化。思考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事业发展,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树牢问题意识,求真务实、公正客观地查摆本单位本领域的矛盾困难,盯着问题思考、追着问题深究,把建设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转化为战斗力的增长点。思考也是总结和梳理的过程。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在动笔墨过程中消化知识,努力把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从个别中看到一般、从偶然中看到必然。

躬身实践,注重运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掌握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学了就要投入到实践中去。有的年轻干部的经历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缺了基层这一课,少了带兵这一环。基层是大课堂、大熔炉,是干事创业不可缺失的一步。只有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才会有真知的收获。实践还有一个反复的过程,须知形成科学认知的过程是要循环反复、螺旋上升的,只有坚持重复做、反复练、多岗练,不断增加实践的深度、广度和难度,才能让自己成长为专家型干部、实干型专家。实践过程还要追求创新突破。新时代创新已成常态,不创新就意味着倒退。无论干哪项工作,都不能一味守成,必须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改革中求深化。

深切感悟,提升境界。悟是对学习、思考、实践的升华,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克服传统观念的惯性、突破思维定势的束缚,以新的思路、新的办法解决问题。悟要悟出全局性认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不能局限于本职业务,必须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关注军地改革形势,关注重点工作和倾向性问题,以全局视角、战略思维谋划工作、分析问题、制订标准,使自己所做的工作与大局一致。悟还要悟出规律性的东西。准确把握规律,就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抓住本质、直击要害。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跳出来,通过实践总结,得出经验教训,把握事物联系的主线和关节点,从而找到抓落实的正确方向和方法,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前瞻性。

(作者单位:淮安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