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丨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章海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9 06:54:00

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备战打仗能力⑧

■章海军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新者胜。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像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备战打仗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创新,就会固步自封,二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场,就是一个民族智慧得到极大彰显和展示的舞台。正是广大志愿军将士在各个领域、各个战场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我党我军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大胆创新、勇敢突破、开拓向前,才最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军军事创新的一次伟大胜利。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中,志愿军将士在坚持我军“十大军事原则”的基础上,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新经验、新战法。如被称为“地下长城”的坑道工事和坑道攻守战术,把美国飞机的“空中优势”打成“空中忧事”的群众性对空射击活动,使美军在“三八线”上坐立不安的狙击,等等。正是志愿军将士扬长避短,抓住敌人弱点打,让“联合国军”最后一任总司令克拉克感叹:我们的失败,在于我们没有打败对方,甚至让对方更强大。

政治工作坚持服务战场创新有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围绕把我军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创造了以“钻进去,冒出来”为特点的志愿军政治工作方法,即通过钻到官兵的心窝里去,钻到各项具体事物中去,及时发现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他们注重群众性自我教育,深入进行“必打”“敢打”“能打”教育;积极开展群众性立功运动,用革命的向上的荣誉心鼓舞斗志;持续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用积极健康的各种文化感召官兵。著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词就来自一首“枪杆诗”。

志愿军后勤工作的创新,更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大亮点。为粉碎敌人空中“绞杀”阴谋,保证战场物资运输,志愿军后勤战线官兵群策群力,献出很多“金点子”。他们在后方2800多公里的战线上,设置1500多个防空哨。这些哨位既担任汽车的耳目,又从事指挥交通、搜山捕特、维修公路、排除故障、抢救伤员等工作。运输部队发明了“赶羊过路”“顶牛过江”等方法,装卸部队创造了“游击车站”和站外“分散甩车、多点装卸”的路子,用智慧建起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板门店谈判时,美军代表看到志愿军比他们先穿上新冬服,对我后勤保障能力很是震惊。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不仅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更是精神的胜利、血性的胜利、创新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教科书。今天,我们要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更应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成功经验,实践大众谋战、人人创新的工作理念,依靠创新创造叩开胜利之门。

创新不止步,发展无止境。事实上,我军的建设发展,一直坚持守正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守正为心,疾恶不惧;创新为要,困难无畏。对我军来说,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就要下大力抓好实践创新,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官兵首创精神,发扬“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褒扬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鼓励他们成为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胜利女神总向那些超越自我、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人微笑。”只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真正把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让创新之花盛开在战场,就一定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能量,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赢得未来战争的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7177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