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文艺: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卢俊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3 18:58:23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卢俊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文艺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建议》明确提出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任务书,是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纲领。他说,党中央近日又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让每个人受到公平而有尊严的对待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未来30年法治中国建设“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关于2035年法治中国建设的远景目标,黄文艺认为,《建议》重申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目标设计。关于“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建议》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黄文艺说,“这两句话表述很简洁,但内涵很丰富。”

黄文艺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主要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意味着社会主义法治要更充分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例如,在法律规则的制定和实施上,要更充分地贯彻规则公平原则,保证社会成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每个人受到公平而有尊严的对待。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黄文艺表示,《建议》重申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总要求,并且锚定了立法工作的新方向。

他认为,首先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聚焦市场经济、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抓紧制定基础性、骨干性法律法规,加快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制度体系。

其次是加强新兴领域立法。聚焦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新模式、新业态、新科技在法治轨道上创新发展,将其可能风险和负面效应降到最低限度。

最后要加强涉外领域立法。聚焦涉外民事、商事、行政、刑事等重要领域,抓紧制定急需的法律法规,加快中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为依法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立法保障。

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板块。黄文艺指出,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100%的行政法规、规章都由行政机关组织实施。《建议》强调“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例如,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政务公开等。

“向全社会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黄文艺表示。

目前,政务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充分、不对路、不及时等问题。对此,黄文艺认为应坚持以及时公开为目标,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同步了解政府施政情况。坚持以过程公开为重点,依法向当事人或公众公开执法活动视频,让执法正义成为看得见的正义,经得起视频晾晒、公众围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