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时偕行,他们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领跑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明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2 08:56:34

西山脚下,军事科学院操场上,经常有一群人在夕阳下挥汗如雨。这是一个特殊的“跑男团”,成员都是来自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无论寒暑,这个“跑男团”不仅在训练的赛道上奋进搏击,同时也在军事理论科研创新的天地里逐日追风。

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姓党为军,以理论为魂。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争当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领跑者,必须拿出硬核成果,取得领先身位”,已经成为这个中心全体人员的信念。

成立三年多来,他们举旗铸魂,向战而研,以研促战,始终奔跑在学术研究、理论传播的时代前沿,先后完成“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工程”“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研究”“新时代强军研究丛书”“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慕课”等60多项成果,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170多篇,日益发展成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的创新高地。

理论著作成果。

在军事指导理论研究上奋楫争先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为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授军旗。改革强军大潮之下,中心从一成立就被新时代赋能。他们克服理论研究传统的“路径依赖”,把工程化的思维方法引入军事指导理论研究,通过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动态化调控,把创新理论从研究室导入设计室、从实验场推向演兵场,打通理论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链路,使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站在了时代和实践最前沿,迎来新的春天。

到海军某部调研。

“科研岗位就是战位,只有推出强军硬核成果,才能当好党的理论战士”。党委议研会上,研究院沈志华院长如是说。2020年8月1日,中心组织编著的“新时代强军研究丛书”系列又一成果通过结题评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评审专家认为,“该书吸纳当前国内研究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权威成果,对于系统阐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填补这方面院校教育教材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奔跑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伴随着一次次奋力冲刺,一项项成果呱呱坠地,一件件力作“C位”出道,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心始终牢记使命职责,推出的全军统编教材《军事思想》实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系统进教材,创办的“强军论坛”成为继北京香山论坛之后辐射军地的又一高端论坛,构建的联合开放的科研格局集聚了国内理论名家,发表的一大批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新华文摘》等转载……

在建设高水平智库上蹄疾步稳

军事理论源自实践、服务实践。中心党委认为,“理论研究离实践沃土越近,离真理就越近。必须把理论服务现实的根本理念立起来,防止单纯搞文献考证、简单做说文解字。”

在军事科学院,“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几个大字古朴苍劲。濡染在叶剑英、粟裕、王树声、宋时轮等老一辈“军科人”倡导传承的知战研战谋战氛围中,“为强军谋大略、为打赢谋胜策”的神圣感、使命感令人震撼。

理论研究贵在看本质、建真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国家形象怎么构建、舆论引导如何策划、大国博弈怎样运筹?研究员王定明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紧迫感,带领课题组深钻细研,多次到国家部委、军委机关、智库高校和基层部队调研,把科研攻关速度“从4G跑成5G”,推出的2个系列研究报告,多次得到上级肯定。

研究员陈东恒是中心“跑男团”的坚定成员,奔跑是他工作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跑部队调研、穿梭于各种高端论坛、频繁执行应急任务……奔跑的背后是知兵谋胜的初心和强军兴研的情怀。“如果不跑在时间前头,就可能掉在任务后头”,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以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的拼命三郎劲头,为中国战“疫”提供了多项建设性建议。

定期组织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经略博弈,潜心笃研。这几年,中心完成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报告30余份、国家高端智库报告7份,发表内参近30份……一串串闪光足迹,见证了中心上下同欲、向着高水平智库奋进的奔跑身影。

在铸造传世经典上寂寞长跑

2020年11月28日,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中心以“恩格斯的军事理论贡献和时代价值”为题举办理论名家座谈会。中心的学科布局,既涵盖当代马克思主义,又传承革命先驱的思想,以深厚的底蕴积淀支撑行稳致远。

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不是一门热闹显赫的学问,没有甘于清苦、坐冷板凳的信念,不可能做出成绩。”在军科一干就是37年的首席专家张树德研究员经常提醒后辈。他以传世之心造传世之作,出版著作13部,其中《马克思恩格斯军事思想史》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马列主义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是理论研究基础的基础。“只有把基础扎得更牢实、更深入,科研创新才能跑得更远、到得更高。”这是研究员赵韦博、李明等年轻新锐的共同心声。作为基础研究的后起之秀,他们组织和参与编撰《马克思恩格斯军事文集》(中文二版)《毛泽东军事文稿》等重大课题,迅速成长为中心的新一代学科带头人。

闪电总是出现在雷鸣之前。“理论创新要奔跑在时代前列,必须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和强国强军时代大势,研究院崔连杰政委这样勉励大家。向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军事理论现代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的“跑男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