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立言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23 17:50:41

●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强大而自觉的学习意识、学习本领、学习能力,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越来越成熟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不断学习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然依靠学习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未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立意之高、用心之苦、影响之深,需要给予深刻认识。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同一个人,无论走多远,成绩多么辉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否则就是忘本。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是重要的途径和方法。党中央作出决定要集中开展这样一次以自身历史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正是为了通过学习更好砥砺党性,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我们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就要全面、系统、准确地回顾和认识党史。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发展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领导核心力量,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的敌人,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走到今天,根本的一条就在于不管在什么社会历史条件下,面临如何困难局面,都能以大无畏的勇气和科学的态度正视自己的过去,敢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真理、纠正谬误,从而总能以崭新而良好的精神状态接受新挑战、实现新任务,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学习党史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通过对历史的学习研究,可以引领广大人民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而言之,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不断学习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然依靠学习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未来。强大而自觉的学习意识、学习本领、学习能力,正是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不成熟走向越来越成熟的重要法宝。在对各种理论、知识、技能、本领的学习中,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政治学习,正如恩格斯所言,什么也没有从自己的历史中学习来得快。党史学习教育无疑就是最好的政治学习,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指引未来。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以全面深入地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为主线,集中一段时间广泛开展政治学习,在党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手段和载体,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行、引领未来的应有之义。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提议和主持编辑《六大以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党的重要文献,为推动全党正确认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段奋斗历史,从而破除主观主义的影响,顺利开展整风活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实事求是的正确路线上来,进而为成功召开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七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还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会议上、在考察革命纪念地的重要活动中、在其他许多重要场合,多次引述历史、评价历史、总结历史,为全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并在实践中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决定面向全党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无疑是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等为基本内容进而建设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学习的延续和拓展,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