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史明理】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梓哲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7 12:57:42

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程,其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回顾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学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领悟。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明理就要深刻领悟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己,始终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谱写崭新篇章。

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学出一心向党的赤诚忠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信仰坚定的革命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战火硝烟的淬炼;“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万里长征的丈量;“我是党员我先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危难关头的诺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史增信,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党史中汲取道德的力量,学出造福百姓的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人民群众才会毫无保留地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才有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等见证鱼水情深的生动党史故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史崇德就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好群众路线,办好为民之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党史中汲取实践的力量,学出经世济民的真才实学。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一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战胜过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学史力行就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不断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党史教育中增长经世济民的才干,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作者:王梓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