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习录】新的国际挑战需要弘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来源:中国网 作者:田鹏颖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30 10:57:37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奥秘,更激荡起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对于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具有重要意义。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这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中最为悲壮的篇章,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的政治信仰、军事战略、思想意志的一次重大考验,是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如今,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它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湘江战役精神作为长征精神在桂北大地上的生动体现,仍跨越时空,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进史中历久弥新。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面临前所未有的对比变化,科技革命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持续影响国际形势演变的重要变量之一,不仅使得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急剧增加,各国民生遭遇严峻挑战,酿成百年未遇的全球公共危机,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危机,使国际关系、国际安全、世界经济等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

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贸易量持续萎缩,资本主义国家失业率和贫困人口大幅攀升,个别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国际力量加速变化,世界力量格局“东升西降”冲击了长期以来西方社会主导的世界秩序,世界历史开始从由西方发达国家单极推动进入到东方与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力推动的新阶段。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民族复兴艰巨任务,需要弘扬长征精神,深入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规律,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

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长征胜利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人类减贫史的新篇章。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复杂的深刻的变化。战胜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力量源泉,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这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辅相成,终极目标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战,打赢新时代的这场战役,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磅礴力量。

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正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弘扬长征精神,把长征资源利用好、把长征传统发扬好、把长征精神传承好,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长征的胜利,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理想信念的胜利,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核。在对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和对革命必然胜利的理想指引下,中国红军始终坚信人类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惊人的毅力,冲破敌军重重围困和重兵追堵,征服残酷的自然环境,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长征胜利的历史原因:“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仍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长征已经成为历史,而长征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上升为一种理论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持续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精神所在,就是民族精神血脉所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田鹏颖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