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兵先练将:不断深化战略训练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国栋 杨胜利 梁小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25 06:55:56

练兵先练将——

不断深化战略训练创新

■杨国栋 杨胜利 梁小平

战略训练是以提高战略决策和战略指挥能力为目的的军事实践活动,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和军事训练的最高组织形式。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时代,必须不断推动战略训练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战略决策和指挥能力。

准确把握层次定位。战略训练的目标任务、受训主体、训练内容等决定了其在军事训练体系中顶层和“龙头”的层次定位。准确把握层次定位,是搞好战略训练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战略训练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围绕战争和全局性军事斗争的设计筹划、组织指挥,加强高级指挥员训练,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练,提高战略决策、指挥和控制能力。注重发挥战略训练对各层次各领域训练的牵引带动作用。横向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军事力量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作用,通过探索重大军事行动军地一体演练、重要安全领域军地联合训练,牵引国家安全各相关部门领域训练,推动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纵向上,发挥战略训练联合性、体系性、对抗性、检验性强的特点,指导和带动战区、军兵种、部队等各层次训练,促进体系练兵模式的形成。

深化拓展训练内容。训练内容是军事训练的核心要素,也是军事训练活动中最生动、最活跃的部分,总是随着时代特征、战争形态、使命任务等的发展而发展。深化拓展训练内容,是推动战略训练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紧贴现实斗争需要深化训练内容。按照战训一体、深度耦合要求,聚焦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的重大现实安全威胁,紧盯使命任务、敌情对手和战场环境确定训练课题内容,深化现代战争和军事斗争现实问题研究,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强化应急应战专项训练,提高战略训练实战化水平。着眼未来安全需求拓展训练内容。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必须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国家安全风险和威胁的研判预测,拓展丰富战略训练内容体系。

创新运用方法手段。训练方法手段是落实训练内容、达成训练目的的“桥”和“船”。创新运用方法手段,是推动战略训练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强化对抗性、检验性训练。适应训练内容的现实针对性和战训一体、深度耦合的实战化要求,通过构设逼真战略博弈环境、运用对抗训练模拟系统,加强实案化对抗训练,巩固深化对抗训练方法路子。强化体系化训练。围绕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依据使命任务课题,按照体系作战要求,采取战略战役指挥机构带任务部队方式,开展体系演习演练,促进各层级各领域、各系统各要素有机融合;围绕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探索完善国家战略体系联训模式和军地一体演训模式,加强重大军事行动、重要安全领域的跨军地跨部门战略训练,促进国家综合实力和战略能力的整体运用。强化先进技术手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极大丰富了战略训练的方法手段。坚持科技强训,积极引入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支撑训练方法运用和训练内容落实,有效提高战略训练效果。

发展完善理论体系。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战略训练实践的不断发展,要求战略训练理论研究必须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供新的理论指导。发展完善理论体系,是推动战略训练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对战略训练历史发展、中外战略训练实践经验教训等的研究,揭示战略训练本质特征,探索战略训练指导规律,形成带有普遍指导性的基础理论体系,夯实创新发展的理论根基。创新应用理论研究。坚持问题主导、需求牵引,深入分析战略训练实践面临的现实矛盾问题,在遵循一般规律原理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寻求解决之策,为科学确立战略训练指导原则、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内容方法体系、实施管理保障提供直接指导。健全训练法规标准体系。加强战略训练理论成果的总结提炼和转化固化,加快制定和颁布战略训练规定等骨干法规,并围绕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标准、训练管理、训练保障等领域分别编修专项训练规章,构建科学配套的战略训练法规标准体系,立起新时代战略训练基本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