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原创性

来源:新闻战线 作者:殷陆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26 12:23:26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指南。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原创性特征明显,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一、新时代需要新的新闻思想理论指导

本世纪前20年,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向纵深推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技术革命使新闻舆论的传播格局、基础条件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外部环境、工作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

新闻舆论工作的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十年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中国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日益关注中国。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和传播方式使新闻舆论工作不再是内外可以物理分隔的外宣和内宣,中国国内新闻舆论的外溢性效应日益凸显,国际新闻舆论对中国的倒灌效应逐步显现。新闻舆论工作如何适应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宣介中国理念、表达国家主张,需要新时代的新闻思想指导。

新闻舆论工作的国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人们日益增长的信息需要使新闻舆论工作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使传播格局、媒体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商业媒体兴起,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主要载体的传统媒体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同时,传播载体的创新使信息服务与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融合度加深,新闻舆论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关系日趋密切。新闻舆论工作如何适应这些国内环境的变化,宣传治国理政、服务人民群众,适应社会需要、提供有效服务,需要新时代的新闻思想指导。

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础条件发生巨大变化。从2G到5G,网络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使信息传播的效率提升,推动着新闻舆论传播的形式、手段、方法、载体、体裁等发生巨大变化。人人传播、海量传播、多向传播的新特点推动着新闻舆论传播的分众化、差异化,精准传播 、融合传播、立体传播、互动传播的新方式推动着新闻传播的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舆论形成的自发性、突发性、无界性等新特征对新闻传播的先发效应、引导功能、聚合能力提出新的考验。互联网正在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构建全媒体发展格局,推动融合发展;如何建治用并重,放管服结合,建构良好的舆论生态;如何网上网下共画同心圆,凝心聚力共圆中国梦,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都需要新时代的新闻思想指导。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新闻舆论的国际国内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广泛深刻变革,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容、形式、工具、载体、方法、手段实践创新推动着融合发展,也演进着新闻舆论工作和国家治理的新型关系变化。新时代热切呼唤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回应新的问题,期待着新的中国化的新闻思想理论诞生。

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具有原创性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是新时代的产物,新时代信息社会发展、媒体传播格局变化、传播技术创新进步,新闻舆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产生和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这一思想具有原创性意义,是因为其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把握网络时代的新特征,引领融合发展时代的新方向,推动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发展,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引领时代新意盎然的时代性。

这一思想具有原创性意义,是因为其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指导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正能量主旋律和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使网上网下舆论场发生了革命性变革,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思想有机结合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释放生机活力,体现了新闻舆论凝聚人心固本培元的规律性。

这一思想具有原创性意义,是因为习近平同志为解决网络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问题创立了一系列前人没有提出过或发现过的新概念、新思想、新方法。这些思想观点彰显了实践价值,开拓了应用空间,进一步增强了世界认同和人民信心,不但有理论指导性和持久性,而且有实践操作性和效力性,起到指导现实、引领未来的持续有效作用,体现了新闻舆论引领社会守正创新的创造性。

这一思想的原创性,体现在第一次回答了什么是信息化时代的新闻舆论、怎样做信息化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等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对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方位、趋势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新判断,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目标做出新论断,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地位、作用、使命、动力发表系统性新理论。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融合发展提出新任务、支招新方法,强调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体裁、体制、机制等

这一思想的原创性,体现在第一次全面回应了信息社会新闻舆论工作如何看、怎么办,互联网怎么管、怎么用,提升了党的新闻舆论思想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网上网下舆论场发生根本性变化,正能量高昂,主旋律奋进,创造了团结一心决胜全面小康向前进、聚精会神围绕民族复兴同筑梦的社会舆论氛围。时间也将证明,信息化革命正在继续,融合发展的新闻舆论工作正面临全新的形势,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也将与时俱进作出新的回答,在新的征程中体现原创性理论的效力性和持久性,展示科学理论指导现实实践的巨大作用。

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观点

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原创性特征明显,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强调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对各级党委的一把手、主要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精准定位职责使命。我们的工作在党的全局中处于什么位置,有什么样的职责,是工作的原则问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党的执政地位紧密联系,与民族复兴大业密切相连,与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有内在深刻关联。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五个事关”,关关重大,他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做出新概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六个方面,四十八字,涵盖工作方方面面,贯通过程前前后后,内在逻辑严密,外延联系丰富,体现社会责任要求,彰显职业价值追求,是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方向标。

响亮提出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闻舆论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新闻工作者最神圣的职责,习近平同志提出,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贴近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把拜人民为师与请人民监督相结合,新闻舆论工作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要以人民为主角,聚焦人民,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发强音。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反映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帮助人民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心、外化为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把握融合发展的趋势规律。传播技术革命、传播格局变化、媒体业态创新、信息需求巨变,使新闻舆论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发展路在何方?习近平同志提思路,明方向,出高招,开新局。要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发展趋势,建设全媒体,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一体化方向,提高媒体融合的水平和质量,打造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强大实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传播体系,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二为一的全媒体格局。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改革创新管理体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做出网络已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主阵地的前瞻论断。面临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信息传播技术深刻变革、敌对势力的深度破坏有增无减的新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任务艰巨,塑造社会形态、引导社会预期任务繁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争夺网络舆论阵地的责任重大。习近平同志做出新论断“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民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网络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对于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中的网络新闻舆论如何用管服,他开出了工作良方: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主流媒体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

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我们正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如何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习近平同志强调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阐释中国梦,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立足本国、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开去。要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塑造中国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主动宣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要完善国际传播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力量。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提出新时代人才观。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他多次强调,对新闻工作者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习近平同志对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修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有较高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善用深接地气的大众话语。习近平同志的语言有时代风格、当代气息,很多话语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很多表述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文化气象。他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关键是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鼓舞人、激励人。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48个字,四字一组、八字一句,句式整齐、对仗工整,朗朗上口、好听好记。习近平同志的语言充满生活气息,充满来自基层的温度。新闻舆论的最重要作用是“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领导干部要重视新时代的媒体发展战略,“媒体融合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球一盘棋”。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的作用作了深刻而贴切的描述,“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

习近平新闻舆论重要论述的原创性理论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规律的认识深化,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根本指南。我们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精髓要义,认真学习贯穿其中的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观,对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认识两个大局、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际话语权,形成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伟大时代属于拥有先进思想指导并能抓住机遇科学发展的人,我们生逢这个信息革命、媒体巨变、传播革新、新闻创新的伟大时代,我们一定能从伟大思想的学习领会中找到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和融合发展的宝贵契机,创造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