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严文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01 18:48:19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源头,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斗争中创造的优秀革命文化,也是激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井冈山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和民族之魂,具有跨时代的稳定性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也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井冈山斗争时期,党之所以能够保留革命火种,点燃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正是凭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严峻环境的考验中愈挫愈坚,在对敌斗争的险境中发展壮大,最终使中国革命走出困境。井冈山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成功开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革命战争时期,承载崇高理想的井冈山精神曾激励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为之浴血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它也必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勠力同心、奋发有为。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重重困难和各种风险,我们必须继续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磨砺坚强意志,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在推进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中凝神聚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井冈山精神指引我们遵循实事求是方法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才能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另辟蹊径,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从而使中国革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可以说,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永褒生命力的核心,也是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关键,它不仅为中国革命事业提供重要路线支持,更为新时代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方法论遵循。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实事求是闯新路”的这条新路,过去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今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方法,才能准确认识这两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迈入新时代,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依旧为中国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提供方法论遵循。面对新时期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使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对我国基本国情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紧抓发展机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继续在“实”的基础上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新时代美好明天。

井冈山精神感召我们赓续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动力,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基础。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以自力更生的方式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开垦荒地,种粮种菜;整顿圩场,取消杂税;设立工厂,制造武器。领导干部也身体力行,与广大人民群众一同住茅棚、打草鞋。正是在这样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逐步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井冈山精神,从而在强敌压境的局面中开创出革命事业新天地,中国革命才能星火燎原,从胜利走向胜利。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打铁必须自身硬”。立足新时代,党必须要根据自身实际聚焦解决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作风问题,把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传家宝”自觉赓续下去。“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不可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虽然井冈山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它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法宝,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作为共产党人传家之宝的艰苦奋斗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不仅强调在物质层面上要杜绝奢靡浪费、以权谋私的不良现象,更强调要在精神层面上保持勤俭修身、坚韧不拔的道德情操。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前进道路上自觉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姿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生活中形成以俭为美、反对奢侈的思想观念,在工作中形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井冈山精神鞭策我们涵养初心使命意识

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的力量源泉。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生存和发展,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集群众之智、汇群众之力,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旗帜鲜明地确定了著名的“红军宗旨,民权革命”“革命成功,尽在民众”的四言体宣言,井冈山人民也发自内心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党和人民铸就起抵御敌人的“铜墙铁壁”,击破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会剿”和“进剿”,谱写出了“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不朽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迈入新征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仍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秉持初心使命、汲取群众之力,遵循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事业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在下一个百年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MKS20104)、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20KS06)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