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开拓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8 06:50:10

坚持开拓创新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⑦

■李玉梅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是对党独立自主开创前进道路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对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性指导意义。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开辟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发展道路,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党迫切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领导军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抗日战争时期,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以无畏的开拓精神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党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出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等。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创造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战略眼光、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等等。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深化理论创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坚持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指引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了一系列实践创新,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党领导国家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共同富裕,激发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调动全社会创新热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注重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开拓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构筑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要继续坚持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回应人民要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全党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过上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改革开放。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既包括经济体制又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既涉及生产力又涉及生产关系,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继续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坚持扩大开放,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勇于自我革命。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政党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坚持开拓创新,我们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才能使党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