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7 06:51:33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向贤彪

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今年在海南考察时,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有位革命前辈曾说过这样的话,‘时时放心不下’。我听了很有共鸣。”

“时时放心不下”,简简单单的六个字,体现的是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的爱民情怀,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敬业精神,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而贯穿其中的是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时时放心不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废寝忘食、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光荣所在,更是我们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内在精神动力。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共产党人“时时放心不下”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为之忘我奋斗的是人民群众的富裕安康。“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送去温暖。在大雪纷飞的时候,焦裕禄看望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和身患重病的老大爷。老人问:“你是谁?”焦裕禄回答:“我是您的儿子!”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最深情的回答。“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焦裕禄那种对人民群众的“亲劲”都没有过时,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本色都不能忘记。只要我们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利益,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难办的事情也能办成。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对工作的那股“痴劲”。清代小说家蒲松龄曾说:“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近乎痴迷,才能用心专一、精益求精,继而成就一番事业。粟裕大将终其一生都思战研战,随身常带四件“宝”:枪、地图、指北针、望远镜。他最大的爱好是观地图、看地图。“兵者,国之大事。”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大事,需要每一位军人“时时放心不下”,始终保持“打仗状态”。“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每一位军人都应当时刻把使命当生命,把岗位当战位,以痴迷专注的态度思打仗、谋打赢,以自己的“时时放心不下”,赢得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宁。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对事业的那股“闯劲”。敢想敢干、开拓创新是一种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在各自领域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从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孙家栋,到9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许振超;从隐姓埋名完成核潜艇研发和入列的黄旭华,到执行30余次重大任务、1500余次实装操作无一差错的某旅原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令人感佩、催人奋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更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勇当新时代改革“拓荒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强军兴军事业新局面。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对自己的那股“狠劲”。一位革命前辈说过:“对于一位军人来说,对敌人要狠,要有压倒他的勇气;对自己也要狠,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这样才能被称为勇士。”这启示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注重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的思想与客观实际相符合,使自己的状态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合拍,使自己的能力与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相匹配,这样才能使“时时放心不下”目标不偏、状态不变、动力不减。在学习求知上要有股“狠劲”,努力学习掌握打赢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知识和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工作要求上要有股“狠劲”,克服“躺平”心态,摈弃“过得去”思维,见先进就学,见红旗就扛,努力创造一流工作成绩;在品德修养上要有股“狠劲”,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经常为自己“修枝打杈”,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时时放心不下”,贵在时时、难在时时,其背后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就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把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一项项具体工作做好、一件件实事办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