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具备这一思维,才能把工作干好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12 19:31:38

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系统性思维是对全局性、关键性、长远性问题进行谋划的思维方式,强调对整体情况的充分理解和把握。要提高系统性思维,就要在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全局性和精准性上花心思、下功夫。

历史思维是统揽全局的能力。历史思维就是鉴往知来,善于运用历史眼光洞察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三国志》中有一句很贴切的话形容历史:“明镜所以昭形,古事所以知今。”古人经常将历史比作镜子,这种比喻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历史的借鉴作用。拿历史当镜子,才能认清当下,明晰未来。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历史规律的学习与总结、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与运用。把握历史趋势、培养历史眼光,端起历史望远镜把握前进大势,分析现实问题,真正做到以往工作同当下、未来工作相统一。

辩证思维是把握核心的能力。辩证思维指的是人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辩证思维必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这要求我们认识任何事物都要从“两点论”出发,坚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既看到现象又看到本质,既看到原因又看到结果,既看到必然又看到偶然,既看到机遇又看到挑战,既看到成绩又看到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认识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与此同时,辩证思维又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既善于把握全局又善于找准重点,既强调全面推进又强调重点突破。只有做到两方面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

底线思维是解决问题的重点能力。底线思维是问题导向的思维。新时代,是否具有问题意识、能否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也检验着他们是否真正具备底线思维。领导干部敏锐地发现并切实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地守住“底线”,确保各项工作在正确的轨道运行,这是坚持底线思维的重点。

创新思维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能力。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戴述人的陪同下,徒步700公里,足迹遍及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广泛接触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干部,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经过这次考察,毛泽东同志更加肯定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说明农民问题是决定中国革命全局的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组织和依靠农民,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创新思维对于领导干部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尤其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进程,要让顶层设计在基层落细落实,领导干部必须运用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微改革”,从而在符合中央精神的原则下,因地制宜“敢闯敢试”,积跬步、汇小流,释放改革红利。

推动一个单位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抓、一体抓、统筹抓,强化系统思维,以系统理念谋划引领,推动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