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仓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28 06:34:02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并鲜明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重大结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内在逻辑,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指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与此前强调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一脉相承的,蕴含着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历史经验,昭示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具有深邃理论意蕴。

以深刻的科学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威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但其科学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不断探索揭示规律才能永葆其科学品格。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把握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首先在于其是先进的科学理论,在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产生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力。

以鲜明的人民性提升马克思主义的价值魅力。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其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彰显和贯彻了人民性,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学理论。以鲜明的人民性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焕发出强大的价值感召力,这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力量源泉。

以强烈的实践性激发马克思主义的变革伟力。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历史已经证明,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理论逻辑,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实践逻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是辩证统一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指导思想。以强烈的实践性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锐利思想武器,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逻辑起点。

以显著的时代性永葆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活力。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根本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和强大生机活力,向世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引领时代发展的思想旗帜,也深刻验证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个结合”的伟大结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反映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深度结合,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同时,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价值、民族特色、时代内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三大规律”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宏阔的全局视野、深远的战略眼光,顺应了时代发展变化,回应了实践发展要求,是对“三大规律”的深刻把握和科学遵循,实现了对“三大规律”认识上新的飞跃。

“四大问题”的科学回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以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之镜瞻望大时代,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行深邃思考,并在回答“四大问题”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动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牢牢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例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既有“观天下”的世界观、“为了谁”的价值观,又有“怎么看”的认识论、“怎么办”的方法论。我们要深入领会蕴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要坚持自信自立推进理论创新,接续做好“两个结合”大文章,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指导,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使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科学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具有鲜明的世界性,是富有世界意义的理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视角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进一步统筹“两个大局”,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推进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中不断丰富发展,既彰显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又具有更加突出的世界影响、世界意义、世界贡献。

(执笔:张明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