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修养丨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彭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6:44:54

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樊伟伟 彭煜

●自觉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开路,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创造,才能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赢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时代特点,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规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时间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前进道路上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考验,必定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去探索,有许多新的矛盾需要去化解,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自觉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开路,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创造,才能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赢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才能开辟全新的空间;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领略别样的风景。鲁迅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十年奋斗奋进,十年应变求变,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如果“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不可能在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的考验中突围;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只要我们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毅,就一定能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千帆竞发中劈波斩浪。

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彰显无惧风浪、一往无前的胆识,体现敢想敢干、先行先试的态度,本质要求是破除思维定式、突破固有模式、跳出路径依赖。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在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时候,敢不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不敢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既是对政治能力、党性原则最现实的考验,又是对创新思维、进取意识最直接的检验。这样的考验和检验是具体的、实践的、清晰可见的,就是要立足实际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而不是墨守成规、思想僵化,跟不上新形势新任务的步伐;能够革弊鼎新、破旧立新、推陈出新,而不是因循守旧、画地为牢,跳不出老经验老办法的桎梏;能够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实际,而不是急躁冒进、盲目蛮干,耐不住使长劲求长效的寂寞;能够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而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达不到争一流创一流的要求。

毛泽东同志讲:“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尤其需要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抓紧换脑筋、转方式、闯新路,以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法,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战胜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把自己历练成攻城拔寨的猛将、冲锋陷阵的闯将、狠抓落实的干将。

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既需要勇气、血性、意志和魄力,也需要智慧、胆识、策略和本领,这些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党员干部应常怀本领恐慌,主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理解,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学笃行,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这个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更好弥补自身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同时,还要注重锤炼创新性思维,强化实践性探索,始终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对新知识的孜孜以求、对新理念的吸纳运用,善于处理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发展和安全、显绩和潜绩的关系,学会把好全局“一盘棋”,下好布局“先手棋”,谋好破局“制胜棋”,做到想事谋事统揽大局,担事干事细致精当,努力实现思想领先、理念领先、行动领先。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征程的动员号令。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挑战多么严峻,我们都须立足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只要有利于大局的事就积极去谋去闯,只要有利于发展的事就奋力去想去干,切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举棋若定的冷静、日拱一卒的执着,干成更多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开辟更多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