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必然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嘉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3-01-17 00:05: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标志着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理论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实践证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

江河万古,华夏千秋。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悠久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不断锤炼锻造形成了独特的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传承了守正求变、推陈出新的革新意识。中国文明史,就是一部变革与创新的历史。从《礼记》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易经》中“天地革而四时成”,再到《周易》“革卦”“鼎卦”及其古今释义,革故鼎新的思想有力推动和影响着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发展。自我革命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革新思想,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自我革命蕴含了自警自省、改过迁善的反省精神。中国人历来十分重视自我反省。从《周易》的“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到孔孟儒家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诸己”,再到《资治通鉴》的“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这些历代先贤修身治国的重要思想,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保持清醒头脑的高度政治自觉。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养成了发现错误、纠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习惯,还发展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找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方法,形成了配套完善的纠错机制和制度性保障,从而能够固本培元、焕然一新,把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自我革命弘扬了以民为本、清正廉洁的民本思想。从上古时期的“禅让制”到周朝的“敬天保民”, 从《管子》“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到《尚书》“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再到《荀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等。民本思想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价值理念之一,从根本上要求执政者以民为本、以德治国、公正廉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源于此又高于此。作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马克思主义的举旗者,中国共产党将民本思想和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二、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成果

革命的理论需要理论的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党在历史上实现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内在规律,明确提出了党在新时代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

理论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理论原点,也是中国共产党认识自身、把握自身,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力量源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中,建党学说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其中自我革命理论的形成尤为突出。自我革命理论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度统一的集中体现,是一次理论上的新觉醒。

实践探索进入了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勇气,开展“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正风肃纪反腐,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制度建设开辟了新境界。进入新时代,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进一步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三、党的自我革命道路彰显了永葆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走过的是一条不断自我革命的前进道路。

以卓越的智慧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强烈的政治自觉、坚毅的政治自信,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在指导思想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根本宗旨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自身建设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以非凡的勇气担当坚守党的革命性。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更加旗帜鲜明地推进自我革命,以卓绝的勇气、坚定的底气和批判的精神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旧思想观念束缚,大力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全力清除一切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及时纠正党内的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错误倾向,确保了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固牢党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