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推进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江西省军区司令员 张晓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29

拓展融合领域

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发展领域,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核心内容和主体工作。应统筹利用国防资源与社会资源,建立完善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防护、信息资源利用、信息技术研发等体系,拓展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领域。

信息基础设施。通过与地方合建、租用、征用等方式,建设新一代军用光缆干线网,并随国家基础网络的技术进步同步升级。依托国家现有公众移动通信网,加紧构建“民建民管、军用军控”的陆基移动通信系统、“军建军管、军民共用”的空基移动通信系统和“军民统建、分管共享”的天基移动通信系统。加强军民统建合用卫星系统建设,在通信、导航、资源普查、海洋监测和气象、科学实验卫星等领域探索军民共建共享的路子。依托全国无线电管理监控网络和力量,通过联合规划、分工建设、合理配置,逐步建立起军地统一的频谱资源探测、监控、管理、调配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系统,解决军地频率资源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

信息安全防护。信息网络空间是国民经济命脉和军队的神经系统,是敌人平时窃密和战时攻击的主要目标,也是宗教极端、民族分裂、暴力恐怖三股势力进行勾连、煽动的重要平台,军民共同把好网络安全关已刻不容缓。为此,需要明确我国信息网络空间安全的责任主体,统筹规划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统筹安排国家与军队的网络空间安全任务,建立情报互通、行动协调、技术交流、联合演练等机制;将地方、军队的信息侦察、网络监控、攻击防护力量共同组成国家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分类建设、统一管理、协同联防,共同构筑国家、军队一体化网络安全之盾。

信息技术研发。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中的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在军事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是信息技术研发军民融合的工作重点。要在物联网产业、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产业发展中积极贯彻落实“国防需求”,为数字化战场基础设施、军用微电子计算机技术、预警平台、后勤物资保障和交通战备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