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安庆军分区创新发展民兵思想政治工作

“三微五小”激活民兵“生命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小武、特约记者周海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03 08:45

中国国防报讯 张小武、特约记者周海良报道:《六尺巷》故事在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安庆市家喻户晓,如今安庆军分区将其改编成微电影,上传民兵“掌上课堂”,成为民兵教育中的一道精品佳肴。11月下旬,安徽省军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针对民兵政治教育存在人员难集中、内容安排空、活动一阵风等问题,这个军分区充分发挥文化融合优势,推动政工信息化向民兵拓展延伸,依托新媒体平台,推行“三微五小”活动:即开设“宜城民兵”微信群,每周发布一组教育信息;链接“中安国防”官方微博,组织民兵跟帖交流;拍摄富有兵味的微电影,让精武民兵当主角。与此同时,同步开展“小板凳宣讲团、形势政策小卡片、热点解读小段子、国防常识小讲坛、微型党课小光盘”活动,备受民兵欢迎。

用活小载体,讲好大道理,破解不经常。盛夏六月,民兵高炮分队参加实弹射击,他们注重将微教育贯穿全过程,拍摄播放微电影《十字兄弟》,激活沙场英雄气概,鼓励民兵奋勇争先。征兵季节,全国大学生征兵形象代言人韩龙,发挥音乐电视特长,自编自演军旅歌曲30余首,“微粉”过万,激励青年学子踊跃应征。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军分区结合基地轮训,邀请党政军领导、专家学者进基地、讲大课、拉家常,并组织编写《优秀民兵故事汇》,组织参观两弹元勋邓稼先故居,引导民兵在深学传统中传承红色血脉。他们还把宣教阵地延伸到市民活动场所、辖区醒目路段,把教育内容融入到地方党校、公民道德教育培训体系、新闻媒体重点栏目,让民兵出门受感染、尚武受尊崇。

从谈网色变,到E网情深,该市民兵基层政治工作新风扑面。这个军分区全面推行“三微五小”活动,让所属青年民兵在寓教于乐中有了精神“加油机”。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黄体沈兴奋地说:“民兵教育不再愁,‘恰似皖江春水向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