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年到,福气到,“军中绿花”有一套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蒋林岫 赵浩翔 周顺 陈安杰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6 08:34:22

农历腊月廿三和廿四

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俗称“小年”

人们开始打扫屋子

备年货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军营中也不例外。武警贵阳支队的“军中绿花”们,用剪窗花奏响新年序曲,迎接兔年春节的到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在朵朵窗花中迎新春,过小年。

▲布置营区环境浓厚节日氛围

▲新春将至“军中绿花”喜笑颜开

▲共同探讨“剪窗花”技术

▲通过不同的折叠方法剪窗花

剪窗花是小年最盛行的民俗活动,“军中绿花”用一把剪刀、一手好艺、一双巧手,用心裁剪,剪出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剪出对远方家人的思念,剪出献身军营的火热豪情。“班长,您看看我剪得好看吗?“

▲小心翼翼,用心裁剪

▲剪纸过程中互相交流

▲一双巧手既能拿钢枪,也能刀尖生花

▲剪窗花这门传统技艺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

▲哇!你剪得真好看!

剪窗花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纷纷展示手中剪好的窗花,这“纸上的艺术”美轮美奂,精妙绝伦。

▲互相比比谁剪得好

那一窗又一窗的窗花,既是盛开在腊月里的花,也是盛开在军营里的花,让隆冬时节的军营变的吉祥温馨,让年味在传统文化中被找寻,传递着新年即将到来的喜悦,记录着军营里关于年的美好记忆。

▲祝大家新的一年“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贴上窗花,新的一年要更加奋发“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