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深入讨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欧阳浩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2 04:22

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军队人大代表深入讨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欧阳浩

军旗向党旗,官兵心向党。

从建言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聚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从热议保持人民军队本色作风,到研讨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连日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始终坚定这样一种信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安邦之要。

今天,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官兵的成分结构都发生了许多变化。新形势下,如何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直面严峻挑战,展望强军征程,军队人大代表们认为,只要铸牢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政治建军面临的严峻挑战——

听党指挥,必须交出满分答卷

走出会场,回到房间,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通信团教导员费玲掏出手机,浏览网页。

“看,这些负面信息严重歪曲事实,刻意制造思想混乱。”费玲代表指着几条网帖说,“意识形态领域的‘上甘岭战役’已经打响,各种敌对势力对我们搞西化分化,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就是企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费玲代表向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中国共产党86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近1/4,80后、90后已成为基层官兵的主体……“他们是在信息网络时代长大的一代,也是敌人意欲扳倒的一代。”她谈到,这是无法回避的时代课题,在听党指挥问题上,我们必须交出满分答卷,差一分也不行。

我军的今天,是从枪林弹雨的昨天走来。军队人大代表、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树坚定地表示:“我军之所以拖不垮、打不垮,能够战胜一切强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一点。”

如何铸牢忠诚之魂,深扎信念之根,是军队人大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军队人大代表、总参信息化部政委卢胜军说,目前我们对网络涉军敏感舆情还存在被动应对。建议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综合性立法,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话语权和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里。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某部指导员闫永祥认为,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