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谈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以强军为牵引盘活人才资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磊 张旗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03:09

以质量为核心打造人才方阵

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核心。那么,什么是人才质量的标准?

三年前,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队代表委员认为,按照这一标准,衡量军队人才建设质量有了“硬杠杠”。

这是一次未来之光和现实探索交融的生动实践。深秋时节,某军校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把学员拉到燕山深处,开展“对防御之敌的进攻战斗”对抗演练。演练没有脚本,所有课目都是随机设置。校方表示,在近似实战条件下砥砺作战技能,就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关键看是否符合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南京政治学院原院长蒋乾麟代表向记者谈了对军事人才培养的理解。他说,强军目标为我军院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人才培养必须与部队对接、向实战靠拢、为战斗力服务。

“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围绕实战,育人要着眼打赢。”为此,蒋乾麟代表建议,军事院校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设计,都要多向打胜仗要求看齐,多与战斗力建设对表。

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委员同样积极呼吁实现教学内容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对接。他建议抓好核心课程和教学想定建设,跟踪吸纳部队建设、战备训练、装备发展和科研攻关的最新成果,建立完善院校与部队人才交流、联教联训联考等制度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院子里是跑不出千里马的。”刘建委员说,军校教育可以结合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设需要,尝试走开放式融合培养的路子,加强与作战部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摸索具体化、点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和效能。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展开,加快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被越发急迫地提上日程。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代表说,军队院校应该紧紧抓住机会,助力搞好军事理论体系建构,从根本上为提升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理论支撑。

这是一幅人才方阵和强军伟业交相辉映的壮丽画卷。课堂虽不见硝烟,却是为打赢战争而设,是“以笔代剑”的战场。

“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机遇。”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只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指导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实战化训练缺什么就研究什么,就一定能锻造出堪当强军兴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