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教育之城:军营开放为中国武汉增添城市新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宇 赵雪峰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8 02:11:18

2011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武汉,在全国内地城市率先成功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为军营向社会开放投下“探路石”。 7年来,在军地积极协调不断完善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已连续举办了5届军营开放日及20余场市民进军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营开放看武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宇 通讯员 赵雪峰 洪培舒

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在陆军工程大学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举办,市民在参观展出装备。赵雪峰提供

引子: 一座城市的名片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名片。

首义之城、百湖之城……提起这些众人耳熟能详的名片,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江城武汉。

而今,军营开放为这座城市又增添了一张新名片——国防教育之城。

2011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武汉,在全国内地城市率先成功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为军营向社会开放投下“探路石”。

7年来,在军地积极协调不断完善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已连续举办了5届军营开放日及20余场市民进军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透过武汉军营开放这张城市新名片,我们更加深刻理解“这是发挥军队资源和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现实要求”,更加强烈感受到“这是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需要”,更加清楚该怎样去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拥军情怀,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努力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1 军地两难的尴尬——

市民想进门,军营难开门

“真没想到,目前我们已接到多个省市国教部门来信来函,表示想来我市学习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的经验做法,几家驻汉部队也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承办今年的军营开放活动,看来我市的军营开放真的‘火’了!”

2018年元旦后第一个办公会上,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便兴冲冲地向市委宣传部长李述永汇报好消息。喜上眉梢的李部长连连叫好:“这个‘火’有意思,证明咱们的军营开放活动路子走对了,也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这种局面来之不易,要知道在以前可是‘冰火两重天’。”面对记者,张云飞侃侃而谈。

——何谓火?2011年,中央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后,武汉市军地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一致感到“探索部分军营向社会开放有效办法”为改进和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和手段指明了方向。没多久,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委托《长江日报》发布了一则组织市民进军营活动的消息。出人意料的是,寥寥百余字竟然吸引了包括机关公务员、大中小学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复转军人和普通群众在内的数千市民踊跃报名,两部热线电话都被打“爆”了!

——何又谓冰?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从众多驻军单位中精心挑选了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登门协调,没想到兜头一瓢冷水浇到头上:真抱歉,部队营区分散、演训任务重,不方便接待市民进军营。主办方先后5次与部队沟通,结果都无功而返。

为啥有了“金钥匙”却打不开军营的门?领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武汉军地领导心中豁然开朗,意志更加坚定:改进和创新国防教育方法手段刻不容缓,必须拿出“吃螃蟹”的勇气,为“探索部分军营向社会开放有效办法”投下“探路石”。

很快,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武汉警备区共同成立军营开放活动领导小组,派出专人逐一找驻军部队沟通协调。经过多次商议,终于确定了2012年9月在原空军某指挥所举办武汉市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

“军营开放固然要防范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抹杀群众的热情。”谈及武汉市军营开放的“破冰之举”,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这背后蕴含着军地各级不懈的努力,折射出军民国防意识的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