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中欧应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稳定因素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4-01 20:46:44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习近平指出,8年前,我访问欧盟总部,提出中国愿同欧洲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的这一愿景至今未改变,当前形势下更有现实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在这种情况下,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就中欧关系和事关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

习近平强调,去年以来,中欧关系在挑战中实现新发展,中欧合作在困难中取得新成果。事实证明,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只有合作协调才能解决问题、应对挑战。中方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贯,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