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个威名的连队有一群特别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3 04:02

无人机操控手刘东升

战场“天眼”

寒风凛冽,一架无人侦察机腾空而起,划破长空,悄然抵近蓝军防御前沿。高空照相、雷达监视、光电侦测……很快,敌情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回指挥部。

“不好!无人机遭遇电磁波攻击!”正当红军研判战场态势时,无人机传输图像戛然而止,但指挥所并没有出现一丝慌乱。反倒是另一边的蓝军干扰分队有些摸不着头脑:无人机明明变成了“聋子瞎子”,为何还能“赖着不走”?

“任务没完成,怎么能走?启用无线电控制!”此刻,正在操控无人机的中士刘东升脸上非常平静,只见他迅速调整操控方式,不一会儿,无人机信号重新出现在雷达屏幕上。

“对敌阵地实施炮火覆盖!”随着红方指挥员一声令下,蓝军要害阵地被炮火精准“点杀”……

“如果只求飞得好,那无人机就是个玩具!”别看刘东升平时表情不多,甚至见人都会有些拘谨,但一聊到无人机,话匣子根本收不住。

好手也曾“马失前蹄”。那是列装后参加的第一次上级考核,作为连队公认的优秀飞行控制手,刘东升受领任务后迅速对任务区域展开侦察。俯冲、跃升、盘旋……整个飞行过程堪称“完美”,可当无人机落地后,刘东升却被告知:任务失败!原来,由于只专注“技术”,刘东升未能准确判断出敌防空火力并规避,结果战机被判“击毁”。

“飞无人机不仅要讲技术,更要熟悉战术。”那次考核后,爱琢磨的刘东升认识到,未来作战,情报实时获取只是初级目标,必须要让无人机与打击单元默契配合,实现“侦、控、打、评”链路循环。

为了补齐“短板”,刘东升开启了“升级之路”。“也就他的性格能沉得住心。”副班长徐志强介绍,当有些人因专业知识枯燥复杂而抱怨时,只有刘东升从头到尾不说一句话,除了学还是学。俗话说,人不学不知道。有了理论基础的刘东升,更加领悟无人机的战场作用。由于训练场地受限,无人机实飞机会很有限,更多时候是依托模拟系统进行。为此,刘东升买来一堆武器微模型,边学武器特点,边据此合理设置战场位置,并且估算不同火器必要协同时的大概方位和距离,以此掌握侦察技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次演习,刘东升奉命对某区域实施无人机侦察。突然,一片密林地引起了刘东升的注意。只见他操控无人机反复侦察,终于发现在此伪装的“敌”炮兵分队。正欲离开,实时传回的画面引起他的思考:如此孤零零的配置,不正常!于是,刘东升迅速抬升无人机,扩大侦察半径。果不其然,在不远处的另一片密林,一台台装甲战车正藏匿于此。刘东升迅速将情况反馈。红军炮弹像“长了眼睛”,沿着无人机提供的轨迹,飞向敌炮兵和装甲阵地,一时间,阵地火光四溅。

但无人机并未返航,而是在刘东升操控下深入“火海”侦察打击效果,结果显示:由于“敌”装甲分队及时依托有利地形,毁伤有限,仍有作战能力。刘东升再次呼唤火力打击。随后,经过新一轮炮火覆盖,“敌”目标遭致命打击。

战场“天眼”,一战成名!

心声

练就打赢“金刚钻”

■刘东升

曾经,“一把绳子一把刀,捕捉俘虏探敌情”是侦察兵的至高行动准则。现在,战场侦察装备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把技艺练到极致的传统不能丢。唯有练就打赢“金刚钻”,才有资格在信息化战场勇揽“瓷器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