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中国"天团",用飞天壮举标定"中国高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 穆瑞林 李潇帆 朱九通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3 07:40:22

飞天路上追梦人

——记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英雄航天员群体

■李潇帆 朱九通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邹维荣 穆瑞林 摄影报道

1月4日,11名曾经出征太空的航天员重温入队誓词,决心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太空,人类梦想的疆土,神秘而深邃。

中华民族对它的向往、攀登、探索从未停止,飞天梦想绵续千年。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越千年,在人类向太空不断进发的漫漫征途上,留下了中国人的身影。

从杨利伟只身探天到景海鹏三上太空,13年间,11名航天员六问苍穹,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试验100多项。

这一组组数字、一串串光环的背后,是航天员群体用信仰和信念浇铸的奋斗壮景,用热血和汗水绘就的逐梦轨迹。

从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到神舟十一号问鼎苍穹,13年间,英雄的航天员始终胸怀把一切献给党的信仰信念,以敢上九天揽月的英雄气概,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空间出舱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建立了卓越功勋,向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雄心和中国航天的腾飞信心。

11名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八一勋章”。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行星命名委员会还分别以3名中国航天员的名字命名了3颗小行星。

宇宙无限,探索无尽;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激发航天员把目光投向更远大、更壮丽的目标。不难想象,未来的茫茫太空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航天器;不难预测,新时代将会有更多中国航天员的身影出现在更高更远的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