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恒兵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1 03:11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

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独自肩负起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欧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历史重任。为了使工人阶级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恩格斯不遗余力地阐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针对种种攻击、歪曲和误读马克思主义的现象展开批判,他反复声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方法。1895年初,德国经济学家韦尔纳·桑巴特给恩格斯写信,并将个人撰写的《卡尔·马克思经济学体系批判》一文寄给恩格斯。恩格斯阅读后,在回信中肯定了其中的主要观点,同时又严肃指出其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态度。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共同创立马克思主义之后,从来没有故步自封于既有的理论成就,而是始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向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各个领域拓展,从而展现出其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理论的首要功能在于通过解释世界而获得关于现实世界内在本质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并以此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有效的指引,但是,理论对世界的解释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是完全的、一劳永逸的,由于受主观思维能力和水平、客观对象本质暴露程度等主客观因素的限制,理论对世界的解释必定是有限的,其所获得知识的适用范围也必定是有限的;理论解释世界,形成由概念、判断和推理所构成的理论体系,成为关于认识对象的一般性认识。客观世界是复杂多样和变化发展的,因此,理论的有限性和一般性,决定了理论只有与不断发展的现实相结合,才能发挥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的作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之所以能够展现出经久不衰的思想魅力,绝不在于其穷尽了一切真理,并为一切问题提供现成答案,而在于其所内涵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为我们不断拓展视野、深化认识提供了根本指引。正如习主席所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其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今天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像习主席所指出的,“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能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这既是推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路径,也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当代中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迈进的根本之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