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不是搞"花架子" 如何真正变训练场为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温仕尧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5 02:10

练兵务须从实战出发

■温仕尧

彭德怀元帅视察某海防团时得知:该团要求官兵练刺杀操要做到枪托一条线,刀尖一条线,验收时还要拿尺子来量。对此,他不但没有提出表扬,反而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像是在练刺杀,倒是像在练表演,不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种摆花架子的训练上。

练兵是为了实战,要想着敌情,想着敌人来犯的时候怎么攻击你,你怎么反击他们,怎么消灭敌人,练兵一切要从实战出发。既不能打“疲劳战”,搞“速成”训练,也不能“消极保安全”,搞“花架子”人为降低训练标准。

首要的是真正把敌情搞实搞透,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把训练内容设计实,真正变训练场为战场,把训练当实战。紧盯未来作战薄弱环节,采取“全面训、整体上”的方法,把规定的课目训完,人员训全,内容训实。通过下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长功夫,确保提高训练质量。突破“一厢情愿”的传统演练模式,改变那种“假设敌,找蓝旗,叫向东,不向西”的“双向透明”演练,把敌情搞真,把氛围搞浓,变“有枪没弹”为“真枪实弹”,让坚盾与利矛真刀真枪地干起来,逼着“红蓝”双方绞尽脑汁,研讨克敌制胜招法,走出一条“知敌、抗敌、胜敌”之路,在教训中增强实战经验,在演练中练就过硬拳头,通过真抓实训、真考实拉、真打实备练出真本事、硬功夫。

善于科学安排统筹,按照大纲训练要求和战士实际接受能力,对训练主要课目与次要课目、基础课目与应用课目、理论课目与实践课目、室内课目与室外课目穿插进行,使官兵既受到严格训练,又能劳逸结合。根据战士文化程度、吃苦精神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差异因人施训,方法上不搞“一刀切”,进度上不搞“齐步走”。对那些接受能力差、反应慢、体力弱的战士,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逐步提高,消除训练中急于求成、层层加码、追求不切实际高指标的错误做法,严禁占用战士休息时间搞加班加点训练。

大力开展科技练兵活动,激发提高官兵科技练兵自觉性,加大科技因素在训练领域的注入与渗透,抓好训练改革、技术革新,培养会指挥、懂网络、善管理的信息化指挥人才,培养会用科技手段教学、会用科学方法组训、会用科学原理解难释疑、会做新时期训练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型教练人才;培养思想好、技术精、战术活、作风硬的尖子型骨干人才;培养业务熟、素质高的专家型保障人才。总之,培养一批知敌情、懂实战、善组训的骨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