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要常跟自己“吵架” 吵得越凶理辩得越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卫强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5 03:01

教育者要常跟自己“吵架”

■张卫强

“每次准备政治教育课,我都要跟自己‘吵一架’,追问甚至逼问自己,这堂课为什么要讲、应该怎么讲、我做得怎么样。先塑造好自己再教育别人,官兵自然会思想上信得过、行动上跟着走。”一位连队指导员的授课心得,言简意赅,给人启迪。

吵架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无非是要亮明自己观点,批驳对方言论,最终让对手心服口服。政治教育是在人的脑子里搞建设,说到底也是要让官兵接受课上所讲的、相信自己所说的。网上有句流行语,世上最难的两件事:一是将对方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将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把政治教育课讲好讲实讲活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不能强词夺理,不能强行灌输,而要靠真理说服人、真情感染人、真实打动人,让其成为对官兵的一次精神洗礼。这其中,首要的是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教育者先受教育,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为什么基层官兵反映有的教育课无趣、无味、无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做得不好,满足于当文件材料的“搬运工”、上级精神的“传声筒”,讲大道理没理论,讲正道理没底气,讲实道理没方法。“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试想,如果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自己却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怎么让官兵心口如一、肝胆相照?如果讲政治过硬、思想纯洁,自己却心存疑议、立场不稳,怎么让官兵忠贞不渝、衷心追随?如果讲服从大局、支持改革,自己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怎么让官兵稳心尽责、备战迎考?

“我所讲的,是我深信不疑的真理,我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为我认识了真理。”从某种意义上讲,搞教育也是“传递”一种理念,只有你自身坚定,才会有威信威力。长征时期的党代表为什么威信高,就在于始终坚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教育者承担着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的神圣使命,要想把课上出特色、讲出韵味,就要时常跟自己“吵架”,常问问自己教育别人的自己信不信,要求别人的自己做没做,检查别人的自己行不行?“吵架”的过程也是反思、总结、升华的过程,架吵得越凶,理就辩得越明。如此,授课才有资格、有底气、有魅力,才能“用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形势在发展,任务在变化,政治教育的内涵和手段也在丰富,但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重要。真知深知,才能厚实基础;了然于胸,才能运用自如。面对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社会舆论激荡激变、改革强军深入深化,教育者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思想“播火者”,就要对每一堂课都心存敬畏、心有高标,要求别人真学真信,自己先要真懂真用,这样才能播下理想信念之火,植下希望信任之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