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果闹钟叫不醒假装睡着的人 那什么才可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5 04:35
 

开启心灵的闹钟

易卜生的一段话可以作为置放内心的闹钟:“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除非,你是一个假装睡着的人,闹钟咋响也叫不醒

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英国诗人克莱夫·詹姆斯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时,他的感觉是:那一刻仿佛听到时钟滴答声,可是,既然不知道它确切的停摆时间,又何必等着最后的钟鸣呢。于是,他在已经渐弱的钟声中完成了一本读书随笔的写作。

宇宙间神秘的时间之箭永远疾行不止,或走或停的只是个人生命的钟摆,科学家将其称为“客观时间”与“心理时间”。因此,从古老的漏刻晨钟到现代的闹钟响铃,与其说是在计时,不如说是在示人——提醒你某一个时间段已到。美国历史学家贝克尔对此有着精辟之论:“我们对它感兴趣并不是由于它本身的缘故,而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缘故。”

说了这些,其实只是想讲述一个简单的道理——如同梦中人在有些时刻必须被叫起床一样,生活中同样有需要从某种固执或迷糊中被唤醒、被警示的时刻,前者闹钟震响于耳,后者闹钟撞击于心。有个充满禅机的词叫“棒喝”,指的是内心面对现实有所顿悟和醒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荷马史诗中的奥德修斯是何等英雄,但当航船要驶过一片居住着女海妖的海域前——传说她们会用天籁般的歌声让水手失神迷航,他非常想听一下那歌声,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毅力与定力还不够,所以提前让水手把自己绑在桅杆上。果然,在歌声的诱惑中他几近疯狂,靠着绑缚自己的绳索才安然渡过危险。

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说:“没有道德,自由是无法被构建的。”虽然时空相隔,托氏与中国古代名士倒是满相契的。那些笑傲人生的贤士无论怎样地放浪形骸,理性却隐然在即,“无拘束,有准绳”始终是真正“名士风流”的标准。只有存在着底线时,你才可能前行,你的未来才有依据。而所谓的底线,其实就是我们心灵的界定和提示。

人类学研究表明,我们生活在现代世界,但却拥有许多过时的社会本能,有些甚至还没有走出石器时代。换句话说就是,人类的良知与美德,并不等量于知识与财富的储量,赢得了世界却没有赢得自我。瑞士史学家布克哈特就此有一段尖锐的话:“没有证据表明,人的灵魂或脑量在这么长的历史长河中变好或者变多。”

因此,从内心辨识人性的弱点和有限性,在生活中警醒自己承担的品德与责任,远比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点人生、评判是非重要得多。易卜生的一段话可以作为置放内心的闹钟:“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除非,你是一个假装睡着的人,闹钟咋响也叫不醒。

《资治通鉴》载:唐玄宗每当在宫中宴乐或去花苑游玩时,常会警觉地问左右:韩休(史称“为人峭直、不干荣利”的当朝宰相)知否?那一帮谄媚者自然要进谗言说,韩休当宰相,陛下都瘦了,看来应当让他“下岗”了。唐玄宗听后说,你们什么时候什么事情都顺着我,我回去总是睡不安。韩休力争震之如钟,“既退,吾寝乃安”。虽然那时候还没有闹钟,但就在韩休激辩如钟的那些年里,唐玄宗不仅睡得好,还开创了一段名垂史册的“开元盛世”。

床头置放一上满发条的闹钟,难免梦中时有不安,但终归是“夜闻马嘶晓无迹”。克尔凯郭尔的哲学诗章值得一读:“唯有不安者才得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