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叟宴上,康熙皇帝为啥要给敌人敬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建明 薄泽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7 03:01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手是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也是走向成功的催化剂

清代康熙皇帝在他执政60年之际,举行“千叟宴”以示庆贺。宴会上,康熙敬了三杯酒:第一杯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的扶助之恩;第二杯是敬众位大臣和天下百姓;当端起第三杯酒时,康熙说:“这杯酒敬给我的敌人,吴三桂、郑经、噶尔丹,还有鳌拜。”众人愕然。

康熙为什么要向他的敌人敬酒?他说:“鳌拜、吴三桂、郑经、噶尔丹,还有那个朱三太子,他们都是英雄豪杰,是他们造就了朕,他们逼着朕立下了这丰功伟绩。朕恨他们,也敬他们。”面对强大的对手压力,康熙以文治武功安邦治国,在血与火的杀伐征战中冲破各种艰难险阻,最终一统天下。平三藩征战8年,后来又收台湾,征蒙古,定西藏,抗沙俄。密集的战争使清王朝付出了沉重代价,但也造就了康乾盛世的辉煌。从某种意义上说,对手是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也是走向成功的催化剂。

在这个世界上,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竞争就会有对手,有了对手才有战胜对方成为强者的念头。强大的对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有了向上的勇气和决心,便能克服困难、战胜对手,取得成功。忍辱负重的勾践面对强大的对手夫差,每天卧薪尝胆,积蓄实力,最终创下“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强大的对手在带给我们挑战的同时,也给我们以成就自己的契机。悲观脆弱的人,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而乐观坚强的人,面对强大对手时,虚怀若谷,内敛智慧,把对手变成了通向成功的“助手”。

有段话是这样说的:“感谢折磨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谢藐视你的人,因为他觉悟了你的自尊;感谢指责你的人,因为他提醒了你的缺点。”生活中我们需要感谢的不光是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还有对手和随之而来的困难挫折。善于利用好对手的激励促进作用,就能使自己更加强大,成就更好的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