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时代怎么能没有“智慧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杨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5 15:51

智慧时代呼唤“智慧战场”

小区不用门禁卡就能开门;停车共享车位、分时租赁;居家老人实现机器人陪护的生活……在北京、武汉等大城市,一种能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服务的智慧小区,正在得到有序推广。

智慧小区的核心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核心则必须有大数据支撑。从技术上说,智慧小区是指建筑小区以物业管理系统为基础,利用传感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3G网络和相关终端,把小区内各类公共信息应用系统和业主居家应用系统等进行集成,将传感器获取的信息通过云计算技术反馈到用户手机、PC和电视屏上,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主体、向任何对象、传播任何信息的应用系统。

与传统小区相比,智慧小区让城市生活更具活力。智慧小区究竟有什么新智慧?业主只需登录平台上的“业主端口”,即可实现物业费、停车费、固话费等一站式缴费,查看公示公告,随时发布家政保洁、设施报修、申请投诉等信息;物业人员接收到信息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商家也可上传商品和服务信息,为业主提供选购商品和上门服务。

智慧小区的诞生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基础在于其强大的信息兼容、共享系统,这在军事领域同样适用。未来作战,靠的是信息优势,打的是体系合力。随着战场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电磁对抗扑朔迷离、数据交互你来我往将是常态,双方指挥员基于信息系统的对抗厮杀也将更加激烈。可以说,谁掌握战场信息更多、更快,谁共享信息更广、更全,谁就有望掌握战场的主动权。

智慧时代呼唤“智慧战场”。打造“智慧战场”,必须深刻把握信息化条件下强军制胜机理,努力把信息优势转化为战斗力优势。还应注意破除“数据孤岛”“数据烟囱”,建立联合数据库,让不同军种、兵种的数据交互共享、信息系统无缝链接,真正让数据流动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