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破打败“微腐败”这只“小苍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09:00

打赢纠治“微腐败”的攻坚战

“微腐败”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火眼金睛发现不了;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容易互相效仿、互相攀比;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打着相互关心的旗号,周围人往往见怪不怪,跟风迎合。

虚报冒领岗位津贴、超范围发放评审费、超标准接待工作组、为配发军用手机人员报销通信费……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军各单位对照“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打响纠治“微腐败”和官兵身边不正之风的攻坚战。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压,腐败分子纷纷落马,部队风气明显好转,明目张胆徇私舞弊已基本绝迹,但“微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以亲属来队为由头,请干部骨干吃吃喝喝;有的以过年过节为借口,发送微信红包;有的打着接待领导或工作组的旗号,故意提高用餐标准……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不仅涉及领域广、表现形式多,而且惯性运行、隐形变异,查纠起来难度大。

“微腐败”实乃大祸害。小礼小节、小钱小酒、小恩小惠、小贪小占,看似“吸血不多”,实则“痛痒一片”,直接损害官兵的切身利益,严重玷污党在官兵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极大破坏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微腐败”吞噬的是基层官兵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官兵对组织的信任。相较于受到查处的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小“苍蝇”感受更为真切。

任何人的腐败堕落,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微疵到大错的过程。大吃大喝,多是从小吃小喝开始;大奸大盗,多是自小偷小摸发端。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干部“眼里看得破,肚里忍不过”,被一条烟、一张卡或一个红包诱入了陷阱。有的是抱着“小节无害”的心态,有的存在随波逐流的想法,有的怀着法不责众的侥幸,结果小滑坡演变为大塌方,不得不吞下难咽的苦果。 

“微腐败”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火眼金睛发现不了;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容易互相效仿、互相攀比;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打着相互关心的旗号,周围人往往见怪不怪,跟风迎合。如果对“微腐败”睁只眼闭只眼,就等于推波助澜、变相纵容,最终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从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到列出问题清单,从发挥纪检、审计、巡视利剑的作用,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纠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上,形成了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的良好态势。相关部门应乘势而上、乘胜追击,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插末端”等方式,突出干部选用、兵员征集、士官选取、演习考核等敏感时段,搞好常态化检查、机动式巡查、跟进式督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带动一片,努力让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作者单位:军委审计署某审计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