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换帽子”:对党的赤胆忠心不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艳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08:47

像开国将帅那样做政治工作  

●用先进的思想和进步的精神贯注部队,使我军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建军90年来,党领导军队通过革命的政治工作持续贯彻政治建军原则,使我军从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发展成为一支为崇高理想而战斗的新型人民军队。“只有会做政治工作的人才会打仗”。开国将帅们的一个拿手本领,就是用先进的思想和进步的精神贯注部队,使我军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改编对每一名红军战士来说,意味着要摘下红星八角帽,换上国民党的青天白日徽,许多官兵想不通。针对这一问题,刘伯承在大会上饱含深情讲了一堂“换帽子”的政治课。他说:“我们共产党人要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看成最高的利益。换帽子算得了什么!那仅仅是形式,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不会变,红军的优良传统不会变,打败日本鬼子的意志也不会动摇!这顶军帽上的帽徽是白的,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红的!我们的帽子虽然变了,但我们对共产党的赤胆忠心永远不会变,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决心永远不会变。同志们,为了救中国,暂时和红军的帽子告别吧!”这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使官兵思想得到了统一,保证了部队迅速开赴抗日战场。革命战争年代,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开国将帅们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致力让每名官兵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听党指挥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次行军作战中,落实到每个人的言行中,源源不断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变成了我军的制胜优势。

开国将帅做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指向就是融入战场、服务打赢。谭政每指挥部队打完一仗,就连夜赶写政治工作报告,总结经验教训。他在《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中写道:“政治工作的任务,只能根据我军的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去规定……”今天我们做政治工作,必须坚持贯彻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按照打仗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

开国将帅做政治工作,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从朱德的扁担对红军的激励,到罗荣桓回忆党代表替士兵背枪换来士兵的信赖和拥护,大量事例充分证明,发挥表率作用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今天我们做政治工作,仍然要注重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外塑“样子”,内强“里子”,用人格激励,用行动感召。无论学习理论、遵守纪律还是遂行任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

开国将帅做政治工作,最感人的地方就是终其一生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李志民从事军队政治工作60年,直到弥留之际还牵挂志愿军政治工作总结的出版,个人回忆录却一拖再拖,逝世后只留下录音带和提纲。开国将帅们一辈子讲政治不懈怠,对身边人特别是子女同样要求讲政治,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今天我们做政治工作,就要像开国将帅那样,坚持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要做好,以言行一致的表率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确保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