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在忙”的“软抵抗”该如何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智杰 刘腾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3 15:31

岂能“缓慢受锤”

眼下,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推进,部队正是“忙”的时候, 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在个别单位,也一定程度存在“假装在出力,偷偷刷手机”“看着人也在,心在千里外”等现象。这样的“忙”,就值得反思了。

一些基层官兵吐槽,如今工作不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是“熄灯之后更加忙活”,开不完的会议、写不完的材料、出不完的公差、搞不完的检查……这些事情,令大家感到身心俱疲,但实际上,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作用却有限。大家有苦难言,只好以“假装在忙”的方式来进行“软抵抗”。

有官兵引用一位作家的名言来描述现在这种状态:这如同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希望也一天天消失……的确如此,在日复一日的“忙、茫、盲”之中,精力被消耗了、锐气被挫伤了、干劲被磨掉了,官兵难免感到焦虑。

部队是要打仗的,怎能陷入“缓慢受锤”的状态?要扭转这一状态,靠“下面”不行,关键还是看“上面”。领导干部应当认识到,一份普通的材料不必几易其稿,一次例行的检查不必兴师动众,能在工作时间解决的就别挤占休息时间,能自己动手解决的就别折腾别人。少一些“无效的积极”,多一些“正确的努力”,才会让大家真正摆脱“忙乱乱忙”的不正常状态、“缓慢受锤”的亚健康心态,才能让部队建设经得住实战的严酷“审计”、经得起战争的公正“裁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