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着手指头,算算中国田径里约冲金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俊宽 李铮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4 13:35

奥运会上被称为运动之母的田径绝对是金牌大户,47个小项就意味着47块金牌。不过奥运会的田径赛场竞争也是异常激烈,截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一共赢得过6枚金牌。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共摘得1金7银1铜,创造了近年来中国田径在国际大赛上的最佳战绩。距离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田径此次在里约又能有怎样的收获?让我们一起掰着手指头,算算中国田径的冲金点。

女子20公里竞走

长久以来,竞走始终是中国田径在大赛中争金夺银的优势项目,而女子竞走又是优势中的优势。历届奥运会上,中国田径共获得过三块竞走金牌,其中两块来自女子项目,一块出自男子20公里。再加上俄罗斯竞走兴奋剂频发,此次参加里约奥运会竞走项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选手在女子20公里项目上的优势更为明显。

北京世锦赛上,刘虹为中国军团赢得唯一金牌。除刘虹外,世锦赛亚军吕秀芝和奥运会银牌得主切阳什姐都是要实力有实力、要经验有经验的选手,很有希望拿下这枚金牌。不过比赛中也应谨防欧美选手,特别是拥有集团作战能力的墨西哥、意大利等队伍的冲击。

男子20公里竞走

与女子20公里相似,中国竞走在男子20公里项目中也具备一定的优势,只是统治力不像女子项目那般明显。目前中国队中包括卫冕奥运冠军陈定、世锦赛亚军王镇以及实力不俗的蔡泽林。

伦敦奥运会上,陈定一战成名。不过这个奥运周期由于受到伤病和场外因素的影响,陈定的状态并不十分稳定,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获得银牌,2015年北京世锦赛仅名列第九。相比之下,王镇在近两年成绩更为稳定,特别是本赛季大赛中保持不败。

对于王镇和陈定来说,在里约争夺金牌除了要发挥出高水平之外,还需注意战术的配合,避免出现北京世锦赛上因为战术相互消耗导致金牌旁落的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