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机步二营:“陆战尖刀”砥砺锋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冬冬 胡亚楠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22 10:32:30

“陆战尖刀”砥砺锋芒

■王冬冬 胡亚楠

装甲指挥车内,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机步二营营长张新明沉着下达行动指令,指挥各攻击群队多路穿插、分割突围,很快进攻至“敌”纵深地域……

今年,是张新明担任两栖机步营营长的第5年,也是该营转型发展的第5年。2017年,该营随旅队整建制转隶海军陆战队,开始了由传统摩步营向两栖机步营的转型跨越。

“摩步营兵种专业单一,而现在全营十几个专业,使命任务也从‘一域’向‘多域’拓展。”转隶之初,该营曾一度面临无技术、无人才等困境。

“踏上新起点,就要拿出当新兵的勇气和魄力。”缺教材,就请专家骨干入营教学;缺装备,就利用模拟器材进行基础训练;缺技术,就派骨干去工厂求学……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实现了单装平台能打能动,培养出10余个有经验的车组,为营队实现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让车轮子跑起来’只是开始,关键在于怎么提高战斗力。”两栖机步营训练课目多、标准高,张新明带领干部骨干细化训练教案,研究训练方法,固化训练成果,努力练就陆海兼备的作战能力。

然而第一次参加整建制红蓝对抗演练,该营还是遭遇了失利。前期作战筹划不得当、侦察分队信息回传受阻、装甲分队与步兵分队配合脱节等诸多问题暴露出来,导致演练败北。

复盘总结会上,官兵深刻反思:“要提高战斗力,必须让各作战要素有机融合。”会后,他们修改完善作战编组,研究创新战法训法。在一次次实兵对抗演练中,“融合”的理念在全营官兵头脑中愈加清晰。

这几年,该营的转型脚步又稳又快,作战能力拔节生长。

2020年,该营官兵闻令而动,整建制参加联合实兵演习。

这一次,海军、空军、陆航、远火等军兵种力量悉数上阵。怎么“联”、如何“打”,处处考验着该营官兵。他们深度整合装备、情报、指挥、通信等系统,在各级有力指导协调下,与各专业力量捆在一起练,从战场指挥、战法运用到兵力部署,边检验改进边查漏补缺,联合作战能力打一仗进一步。

从“铁脚板”到“车轮子”,从“新列装”到“成体系”。近年来,该营已经完成了从单装平台出动、连规模登陆演练到整建制紧急出动的能力进阶,在联合实兵演练、专项任务、国际比武中加钢淬火,不断向着“陆战尖刀”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