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授予和平荣誉勋章仪式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润彪 张福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7 14:57:55

授勋正当时,猎猎飘扬中国红 ---记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授予和平荣誉勋章仪式

当地时间10月1日晨6时30分,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举行了庄严的授勋仪式,63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和平荣誉勋章”是联合国为嘉奖在维护和平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维和人员所设立的特别荣誉。

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南苏丹(South Sudan)瓦乌(Wau)基地维和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蔚蓝的联合国国旗在微风中猎猎飘扬,一派祥和安宁。

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篮球场观礼亭,迷彩伪装网搭设的背景墙上红底黄字的“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授勋仪式”会标格外抢眼。“和平蓝、中国红”两面旗帜一左一右居中悬挂,更显得会场庄严肃穆。

随着一声高亢嘹亮的“迎队旗”的口令,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警勤排长丁建民手持“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队旗,在参加过1999年、2019年国庆阅兵的二级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郭莉,护士尹晶蕊的护卫下,踏着强有力的节奏,步履铿锵正步进入授勋现场。三名护旗兵身着新作战服,精神饱满,齐步正步规范到位;全体队员们身着星空迷彩作战服,头戴蓝色贝雷帽,昂首挺胸,英姿飒爽。注目着蓝底白字的队旗,队员们感受到了无比荣光。

授勋仪式在全体官兵唱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李巍队长讲到:“联合国选择在国庆日授勋,是对我们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充分肯定,我们超出联合国标准完成了多次评估考核、装备核查及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我们是合格的!我们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尽管没有联南苏团及战区首长,没有友邻维和部队官兵参加,没有外宾观众,没有鲜花掌声,但授予佩戴和平勋章仪式流程不减,队列阵容标准不降,中国蓝盔精神不衰。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联南苏团西部战区司令梅瑟·哈格斯·梅云准将未能出席此次授勋仪式。他深表遗憾,特别发来贺电,以表示嘉勉。他说:“感谢你们做出的牺牲,你们远离祖国,远离家庭,远离亲人,全身心投入到巩固和支持南苏丹和平重建事业中,全身体投入到基地中国二级医院建设中,中国二级医院总是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你们向联合国交了一份合格答卷,你们是最棒的!”

授勋环节,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的催人奋进旋律,李巍队长、张维立政委为55名同志佩戴联合国2级和平荣誉勋章,为医疗副队长郑伟、宣传组杨润彪、妇产医师秦彩云、检验技师杨晓华、驾驶员兼警卫员王胜明、程鑫,炊事员李海全7名两次参加维和任务队员,佩戴4级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防疫医师赵洪梅三次执行维和任务,获得“最高荣誉”—6级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第11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以第983医院为主抽组组建,在联南苏团瓦乌基地,主要担负西部战区及基地内联合国维和官兵、文职人员、当地雇员等2000余人的医疗卫勤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危重症伤病员空运后送任务。

自部署任务区以来,在南苏丹安全局势和新冠疫情异常严峻的双重压力威胁情况下,医疗分队克服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等困难,坚守和平信仰,履行和平使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警戒防卫,严肃对待外事交往,严谨救治原则用高超的医术和优质高效的服务,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展示了中国军人良好形象,打造了中国维和部队亮丽名片。

任务期间,圆满完成了基地工作人员的医疗诊治、空中后送伤员、人道主义救援等各项任务;组织全要素综合防卫演练、批量伤员救治、应急医疗救援、重症伤病员医疗后送、营区遭袭、营区消防、人员疏散撤离等各项演练近20场次;高标准完成了2次遂行任务能力评估、4次装备核查、2次战备能力评估等。

截至目前,中国二级医院共接诊1500余人次,开展中小手术30例,治愈疟疾80余例。患者空运伤员15人次。积极组织了联南苏团医务人员新冠疫情防控讲座,主动靠前指导孟加拉国维和步兵营群体疟疾患者救治,接诊新冠高度疑似患者;组织医疗骨干到南苏丹大使馆进行体检,救治联合国朱巴-瓦乌机组糖尿病昏迷飞行员;急诊救治孟加拉急性阑尾炎患者;子夜急诊为尼泊尔高处坠落伤员手术。

中秋节前夕,医师崔勇、宋旭峥,护士张友、窦晓强四人深入“红区”21天,成功救治两名危重患者。他们表现突出,受到了患者所在维和部队的高度赞誉,专门上报战区要给予表彰。战区了解情况后,认为中国二级医院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技术精湛,为战区做出了贡献。西部战区司令梅瑟·哈格斯·梅云准将给予了特别嘉奖。

中国二级医院以高超的医疗技术,赢得了维和部队的信任,得到了联南苏团(UNMISS)、瓦乌(WAU)基地、西部战区的高度肯定,多国维和部队官兵的普遍赞誉。

维和任务接近尾声,安全局势依然紧张,新冠疫情还是那样严峻。分队以行政安全、医疗保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还在还在继续。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蓝盔勇士们将以昂扬的斗志,精湛的业务技术,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更加艰巨的任务与挑战。(摄影:李良、黄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