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返索马里,美军难以带来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汉智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2 14:57:00

重返索马里,美军难以带来和平

■马汉智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签署行政令,批准在东部非洲国家索马里部署不超过500名的特种作战部队。此外,拜登还批准美国防部的一项请求,给予其长期授权,以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的十几名可疑领导人。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这一部署将寻求在索马里重新建立持久的军事存在,给予地区伙伴更有力的支持。

美军重返索马里,直接动因是特朗普政府撤军导致美在索行动严重受困。此前,驻索马里美军大约有750人,主要负责培训索马里反恐部队,并为索军方提供情报等支持。2020年年底,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在数周内撤离几乎所有驻索马里美军,其中相当部分转而部署到附近的吉布提、肯尼亚等国。

然而,由于相关任务并未停止,轮流执行相关任务的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不得不“通勤上班”,导致大量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过境等事务上。美军重返索马里,也是试图提高驻“非洲之角”地区美军的整体工作效率。

索马里“青年党”的持续肆虐使美在索利益受损,也是美军重返的重要原因。索马里“青年党”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美国撤军后,索马里“青年党”变得更加强大,不仅在与索马里政府军的战斗中连连告捷,还给非洲联盟维和部队行动造成极大困扰。据估计,索马里“青年党”目前有多达12000名战斗人员,每月可筹集高达1000万美元的收入,有美国官员将之描述为“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富有、最致命的‘基地’组织分支”。

不仅如此,索马里“青年党”还宣称要推翻索联邦政府,建立包括邻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人聚居区在内的“大索马里”,并加大了针对美国人员的袭击力度。2020年,“青年党”袭击了肯尼亚拉穆镇的一个军事基地,打死一名美国军人和两名国防部承包商。显然,“青年党”的攻势很大程度上正使美多年来在索马里的安全投入化为泡影。

此举也是美国试图挽回其信誉危机的重要举措。以反恐为核心的安全合作历来是美非关系的核心内容之一。“9·11”事件后,美国军方在非洲建立了庞大的前沿网络,美国非洲司令部也与53个非洲国家建立联系。但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不断缩减在非洲的安全投入,萨赫勒地区的恐怖势力则趁机不断坐大。美军从阿富汗的撤离,更使非洲国家对美是否继续支持其反恐持怀疑态度。虽然此次美军重返索马里的具体细节还未公布,但美国也传达出明确的信号,即索马里局势仍是美国关注的“优先事项”之一。

索马里长期面临安全、治理、发展三重困境,需要构建全面协调的、综合性的框架才能解决危机。历史已经证明,仅凭军事手段解决索马里问题注定是徒劳的,近30年前的“黑鹰坠落”对美军来说仍是一个惨痛的教训。美国拜登政府如果不改变思路,仅靠扩大军事部署,很难给索马里及“非洲之角”地区带来和平。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