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叫响“看我的”,也要分场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2 08:53:33

叫响“看我的”,也要分场合

■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某中队排长 潘其校

“江班长,器械训练你是行家里手,请给大家分享你的诀窍吧!”7月上旬的一天,器械训练展开前,班长江鑫听我说出这句话后会心一笑,随后便站在队伍的前面开始讲解。而主动让出指挥员位置的我,想起上个月和江班长的“冲突”,很是感慨。

那天下午,部队正常操课,作为值班员的江鑫正在组织新兵进行刺杀操训练。“拼刺准备是练习刺杀的基础,如果这都练不好,何谈上阵杀敌?”我看到正在进行定型训练的新兵,刺杀动作已经严重变形,而江班长不去逐个纠正,还在训人。我实在看不下去,于是上前叫停了训练,语气有些生硬地对江班长说:“你这样一味定型有什么用,看我来教!”听了这话,江鑫顿时涨红了脸,默默地低头走开了。

后来几天,我发现江班长总是躲着我,碰到了也装作没看见。于是,我找到中队长聊起这件事情,中队长微微一笑:“你主动纠正班长的教学方法,这很好,但是当着新同志的面打断他的教学,岂不是让他太难堪了……”

一语点醒梦中人。从第二天开始,我抓住机会就在战士们面前夸赞江班长,还时常当众向他请教问题。慢慢地,江班长愿意和我打招呼了。我见时机成熟,便向他诚恳道歉:“江班长,那天的事我考虑不周,希望你不要往心里去!”听完我的道歉,江鑫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排长,是我小心眼儿了,你那么做也是为了新同志好,以后咱们应该共同学习,互相支持理解。”说完,我俩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同为带兵人,班长和排长难免有不同意见。勇于提出自己观点、叫响“看我的”固然没错,但是也要注意时机场合,做到互相“补台”,而不是“拆台”。不要忘记,班长永远是排长的“最佳拍档”。

(张文斐、罗里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