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播+ | 四点倡议 习近平为亚太合作注入新动力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17 21:21:49

“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在讲话中,习主席深刻分析国际形势,就“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出4点倡议,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主席讲话要点,以飨读者。

中方倡议

第一,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愿同各方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作决定。

●中方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早日恢复正常。

第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抑制负面溢出效应,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合作。

●我们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第三,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

●我们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包容性贸易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分享消除绝对贫困的经验,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四,把握科技创新机遇

●我们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中方行动

●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有助于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中方已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

●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完善环境产品降税清单,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

●中方已经完成数字技术抗疫、智慧城市等多项合作倡议,还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推进数字技术助力旅游复苏等合作倡议,为亚太数字经济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和亚太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