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追寻红色记忆,照耀我们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冬明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3 00:23:38

长征源合唱团在贵州习水四渡赤水纪念馆演出。 受访者供图 

清明·特别策划

又到清明时节,春雨洒落在曾浸染过无数革命烈士鲜血的中华大地。

翻开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他们高擎信仰的旗帜,点燃革命的星火,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他们虽已逝去,但他们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成为滋养和激励我们继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小葬于墓,大葬于心。英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也是丰富生动的党史资源。清明祭英烈,是追思和缅怀,也是弘扬和传承,弘扬他们对家国的深沉大爱,传承他们用生命书写的初心使命。

梨花风起正清明。行走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红色记忆,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都是照耀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灯塔。

——编  者  

江西于都 红军后代歌咏长征

传唱,让红色种子播撒心田

■黄洮华 宋嘉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3月24日晚,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发起的“弘扬长征精神,致敬建党百年”长征组歌公益巡演正在进行。

这支2010年成立的合唱团,由于都县的百余名红军后代组成,保留曲目是红色经典《长征组歌》。

清明将至,他们真挚的歌声,饱含对长征精神的歌颂,也寄托着对先辈的无尽思念。

“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每当唱到《长征组歌》中《告别》部分的这段歌词,合唱团成员林丽萍都感慨万分。

“我们不仅是在唱歌,也是在倾诉,在追寻。”林丽萍说。林丽萍父亲林广东的叔叔叫林罗发生,1931年参加革命,长征后杳无音讯。林家长辈担心随着家中老一辈人的逐渐过世,“林罗发生”这个名字承载的那段家国记忆也随之消失,于是根据赣南风俗,把年幼的林广东过继给叔叔林罗发生,并嘱托他一定要找到父亲的下落。1955年,家人收到林罗发生牺牲的烈士证明书,却不知他魂归何处。长大成人后,林广东开始了年复一年的寻找。直到他年逾花甲,把这个使命交给了他的女儿林丽萍。

林丽萍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爷爷的下落,她加入了长征源合唱团,团员都是红军后代。每到一地演出,她总会到当地的烈士陵园查找爷爷的讯息。

2014年11月,合唱团沿着长征路线,来到广西兴安演出。在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的英名廊上,林丽萍找到了让她泪流满面的名字:林罗发生。

有心愿达成的喜悦,也有寻找未果的遗憾。合唱团成员钟建平的爷爷钟南斗1934年踏上漫漫长征路,此后再无音讯,家人等来的也是一张烈士证明书。钟建平说,爷爷随中央红军长征后,敌人对中央苏区展开疯狂反扑。百般无奈下,为了求生,奶奶只好把父亲的弟弟送给一户姓杨的人家,自己带着年幼的父亲东躲西藏,最后在盘古山一处矿洞里藏身,才逃过了追剿。

“我现在退休了,就想在有生之年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钟建平说,父亲钟昌奇1985年去世前,反复叮嘱他一定要找到爷爷的牺牲地。加入合唱团后,他和许多同伴借助演出的机会,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遍寻多年。去年12月,参加完第三届长征沿线旅游联盟兴安年会演出后,他专程来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站在英名廊前,他们用手一遍又一遍摩挲着黑色花岗岩石碑上刻着的仅有的十几个钟姓烈士的名字,还是没有找到“钟南斗”3个字。

作为红军后代,每个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成员的家中,几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于都河,一条并不算特别壮阔的江河,却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地标。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于都河畔集结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当年在于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亲人渡河长征,他们中的很多人,最终倒在了长征路上。

“我外公是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我小叔公参加红军时才14岁,还没走到1个月就牺牲了”……2010年11月16日,在于都县民政局会议室,一大群人围坐在一起激动地交谈。他们虽然大多互不相识,但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情感把他们聚在了一起。大家商定成立长征源合唱团,唱响长征的歌,唱响红军的歌,一起传播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播撒红色种子。

“我们是一支业余文化团体,参加合唱没有任何报酬,牺牲休息时间辛苦排练、无偿演出,还要自筹服装和道具,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长征源合唱团副团长刘长力介绍,合唱团组建至今,他们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情怀”为宗旨,沿着先辈的足迹巡演,唱遍了于都,唱响了江西,唱向了全国,把长征精神唱进千千万万观众的心中。

“最令我难忘的,是我们到北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长征艺术团合唱团同台演出。”合唱团成员杨盛说,那一天,两支以“长征”命名的队伍在北京“会师”。舞台上,当一曲《告别》唱响,仿佛穿越了时空——那个秋凉的夜晚,没有人会想到,这支队伍一去多年,这些出发的人们九死一生……两支合唱团在台上深情演唱,台下观众泪水涟涟。“演出结束后,一位老奶奶拉着我的手动情地说,是长征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让我们一起努力,把长征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杨盛说。

去年7月,长征源合唱团与于都县长征源小学红娃唢呐艺术团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那场演出,歌声雄壮,唢呐嘹亮,赢得了观众满堂喝彩。“于都是唢呐之乡,听家里老人讲,当年村里的年轻人都是在一片唢呐声的欢送中去参加红军的。”刘长力说,他们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演出形式,纪念当年红军渡河长征的场景,守护这段红色岁月的记忆。

“我们是红军后代,有义务把长征精神传承好,让这笔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刘长力介绍,合唱团成立以来已经演出了478场,他们计划在7月1日前完成500场演出目标,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我们要用歌声唱响红军将士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一茬接一茬地传承下去。”

“军也乐来民也乐,万水千山齐歌唱……”傍晚,钟建平和妻子散步来到于都河畔的长征渡口,嘴里哼唱着《长征组歌》中《大会师》的曲调。当年没有一座桥的于都河上,如今已建起数十座大桥,长征大桥、红军大桥、于河大桥……每一座大桥,都见证着于都的日新月异,见证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跟着合唱团走遍长征沿线,我们在‘寻找’祖辈,也找到了他们勇敢踏上长征路的答案: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心中有理想、有信念,就没有什么能阻挡胜利的脚步。”钟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