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来源:《瞭望》 作者:杨琳 陈燕 商意盈 发布:2021-04-21 17:5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福建三次专访习近平的难忘记忆

文 | 王运才(时任新华社福建分社常务副总编辑)

创刊《瞭望》40周年之际,编辑部在整理历年报道时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任福建省省长期间曾连续3年接受《瞭望》独家专访。这对一家新闻单位而言极为罕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

打开记忆的闸门,当年专访习近平同志的情形一幕幕呈现在眼前。

艰巨任务

2000年8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瞭望》时任总编辑姬斌同志的电话。

他以不容商量的口吻说,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投洽会是各新闻单位竞争的舞台。从第一届开始,《瞭望》就十分重视投洽会报道工作,每年都派出精兵强将参与报道,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习近平同志刚担任福建省省长不久,编辑部希望能在投洽会前推出对他的独家专访,体现《瞭望》报道的高端权威特性,取得先声夺人的社会效果。

虽然硬着头皮答应下来,但这事还真把我给难住了。

我于1990年调到新华社福建分社工作,从记者、采编部门负责人到负责采编工作的分社领导,曾多次采访过习近平同志,经常随他下基层调研,他有时也会把我叫过去,听听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但他1999年8月当选为福建省代省长以后,便很少接受记者采访。

我曾问他原因。他说,担任省政府主要领导,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回顾“九五”、展望“十五”的重要节点,必须进一步吃透省情,进一步完善福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构想,制定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提升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在这些构想还没有形成之前,他一般不接受记者采访。

《瞭望》的采访任务时间非常紧迫,我决定直接到他办公室,当面提出采访要求。没想到,听完我的陈述,习近平同志很愉快地答应了。他说,经过一年调查研究,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等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并答应忙完手头的事,安排个时间好好聊聊。没过多久,习近平同志就让身边工作人员通知我,专门抽出大半天时间接受了专访。

习近平同志首先介绍了他担任代省长以来,深入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各界人士调查研究的情况。习近平同志一贯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他说过,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决策前的调查、分析、论证上,以寻找和选择最佳决策方案。

当时正值世纪之交,福建上上下下都在热议以什么样的姿态走进新世纪。由于种种原因,福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1978年全省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22位。改革开放给福建注入强大活力,1999年经济总量上升到第11位。大家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尝到甜头,认为发展是福建的头等大事,经济应该发展得更快一些。怎样抓好新世纪的经济工作呢?

习近平同志作了密集的专题调研。他提出,福建经济弱,主要弱在产业上,要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把经济进一步搞上去。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习近平提出,福建经济结构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调快、调大、调高、调新、调优、调活、调外”,提高全省经济综合竞争力。这“七个调整”,为当时和之后全省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同志详细介绍了第四届投洽会的筹备情况、新的变化与特点,以及福建承办的优势与努力,表示将千方百计为成员单位和中外客商参会洽谈创造更好的条件。

采访中我发现,习近平同志站位非常高。他认为,第四届投洽会是世纪之交的一次国际性经贸盛会。他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办好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对于提高我国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同时,习近平同志还着重介绍了他担任福建省代省长以来,放眼经济全球化大背景,站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以对外开放促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构想。

他认为,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战略性问题,在确定新世纪之初的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思路和规划时,不能把经济结构调整规划仅仅归结为几个支柱或重点产业的选定,视野应该更开阔一些。这就是要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立足福建具体实际,根据产业的不同类型和发育程度,采取不同的调整优化措施,提出不同的目标任务,使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形成一个重点突出、各方兼顾、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使全省经济结构的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这次采访是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代省长以来少有的一次接受独家专访。他谈的内容非常丰富,很有新闻价值,这么重要的采访内容很难在一篇专访中表达清楚。如果仅仅写成一篇专访,很多重要的内容难免要忍痛割爱。于是,我与姬斌同志联系,希望将对习近平同志的采访分成两篇来发。一篇专谈第四届投洽会,另一篇以专访形式,谈福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构想。

我的想法得到了姬斌同志的大力支持。于是,我加班加点,很快草拟出了两篇文章。我把两篇稿子送给习近平同志审阅,他审看后,稿子传到编辑部,很快在2000年第36期和第39期刊发。海内外多家媒体纷纷转载,产生了很大社会反响。

连获支持

2001年第五届投洽会举办前夕,《瞭望》时任总编辑姬斌同志又打来电话,明确提出,上一年独家刊发习近平同志的署名文章和专访使《瞭望》在投洽会的报道上独树一帜,希望今年能继续独家专访习近平同志。

我立即与习近平同志联系。他虽然答应接受采访,但表示近期事情特别多,实在安排不出时间,要往后推一推才行。然而投洽会开幕在即,《瞭望》作为以深度报道见长的周刊,对省长的专访必须尽量往前赶,否则在时效性上很难竞争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于是,我向习近平同志提出,如果实在安排不出时间,接受书面采访也可以。他接受了我的建议。

紧接着,我根据与编辑部商量的意见,向习近平同志提供了一份采访提纲,没几天,就收到了他接受书面采访的材料。他在文章中介绍了福建改革开放以来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并明确表示,对外开放是福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全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回答关于闽台经贸合作方面的提问时,习近平着重谈到,加强闽台经贸合作符合两地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福建对如何强化这项工作做了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了福建省的定位、角色,提出要把福建建成对台经贸合作的四大基地——建成对台通商基地,创建台资企业营运基地,完善对台农业合作基地,营造台胞度假休闲基地。

这篇专访《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谈:对外开放——福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瞭望》2001年第36期刊发后,被台湾媒体广泛转载,在广大台湾同胞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在连续2年独家专访习近平同志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02年8月当《瞭望》时任总编辑姬斌提出希望在第六届投洽会前再次专访习近平同志。

当我与习近平同志联系采访时,他表示,投洽会前活动都安排满了,实在安排不出时间接受采访,提出采访能否改在投洽会后,尽量抽时间聊一聊。

在投洽会结束后不久,习近平同志应约接受了独家专访。

采访中,习近平同志介绍了第六届投洽会取得的成果,并重点谈了福建下一步对外开放的战略构想。他指出,进入新世纪,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福建对外开放将迈开新的步伐,开创新的局面,可以从构建“三条战略通道”的大背景和大开放角度来把握,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营造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

这篇独家专访很快以《构建对外开放的战略通道——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谈:山海协作,对内联接,对外开放》为题,在《瞭望》2002年第41期刊发,海内外媒体大量转载,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

难忘记忆

这篇专访刊发后不久,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调到浙江省工作。

习近平同志是很重感情的人。离开福建前,他让身边工作人员告诉了我这个消息。我专门赶到他办公室送行。马上要离开福建,他手头的事情肯定很多,但还是挤出时间,和我交流了一个多小时。看得出,他很舍不得离开福建。福建人民也都希望他能够继续为福建人民造福。

从调到福建工作认识习近平同志开始,我就深深地感到,他对新闻工作的重视是一贯的,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也是一贯的。他经常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一些中央媒体记者参加省政府重要活动,包括他自己的调研活动。作为新华社福建分社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应邀参加他调研活动的次数颇多。

习近平同志邀请记者一起调研,从未提过什么报道要求。他说,请中央媒体驻闽记者来,一则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省情,了解省政府的工作;二则可以帮助出些点子,提些意见,助推工作。

习近平同志还坚持每年春节前邀请新闻界人士一起来座谈。座谈会上他主要是听大家提一些工作上的意见建议,从不居高临下地对新闻记者提要求。相反,他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积极回应。3年中每年的座谈会我都参加了,留下了深刻印象。(刊于《瞭望》2021年第16期)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