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权威发布 |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就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34号军事室”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小菁、孙兴维、童祖静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07 00:12:35

(图表数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提供)

一线保障新亮点·驾驶证“军本换地本”步入绿色通道

换证不再多跑腿

本报记者 陈小菁

随着时代发展,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各行各业对汽车驾驶岗位的需求也愈来愈大。与此同时,广大部队官兵特别是驾驶员群体,对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的关注度,也随之“水涨船高”。

“官兵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牵头协调推动下,经军地双方共同努力,自今年6月1日起,持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有了新政策新措施。这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在“军队退役人员”基础上扩大至“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换领手续、换证时间较以往更加快捷。

长期以来,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工作缺乏统一规范的政策依据和实时可靠的信息手段,办理流程繁琐、手续复杂,官兵换证慢、换证难的问题较为常见。针对上述问题,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地方公安部门,就建立退役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信息交换机制进行了先期试点。此次新政策出台,重在流程规范、信息共享等方面实施多项改进措施,通过压缩审批环节、实现快捷申领,使受益群体进一步扩大。

“以后换证能否少跑腿?”把为军服务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政策效能能否得到最大程度地释放。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通过“建制渠道审批、业务渠道办理、信息自动核查比对”方式,让换证流程更为简化。今后军队在职人员换证审批权限下放至师(旅)级单位,审批环节由以往的5个减少至2个;换证等待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至15天。

新政策还有一个亮点:解决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的“驾龄连续”问题。

“驾龄清零”一直是官兵反映较多的政策矛盾。对于军队驾驶员来说,在军队服役期间的驾驶年限,是宝贵的职业经历和精神财富。以往,地方执行换证政策时,军队人员的初次领证日期是按照“核发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日期”录入的。新政策出台,让即将退役的军队驾驶员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驾驶员初次领证日期以“取得军车驾驶证时间”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在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中也会备注“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实行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捷措施,是深化改革给基层带来的又一项福利,将更好地为军人服务,提升军人职业尊崇,落实依法从严治军要求,激发官兵扎根一线激情动力。

“信息勤跑路,换证不再多跑腿。”为让全军官兵对便利措施和办法有一个深入了解,本版邀请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解读,敬请大家关注。

释放改革效能 更好为军服务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占东

驾驶员是部队执行练兵备战任务的重要组成力量之一,这是火箭军某团驾驶员检修车辆。

记者:“驾龄连续”含义是什么?

答:“驾龄连续”,指通过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同时,在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中备注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记者:为什么要推行“驾龄连续”办法?

答:对于退役驾驶员来说,在军队服役期间的驾驶年限,是他们宝贵的职业经历和精神财富,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后“驾龄清零、重新起算”,客观限制他们从事有驾龄门槛的客货运输等行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公安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协商,形成“驾龄连续计算、军队驾驶经历保留”具体政策措施。

记者: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的作用是什么?

答:军车驾驶证信息交换机制是支撑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利措施有效施行的核心机制,具体是指军队运输投送部门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向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推送申请换领人员相关信息,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据此核准办理换证业务,并反馈换证办理结果和相关信息供军队相关部门掌握。通过信息交换机制,军地信息互通共享、工作链路实现闭环,可做到公正透明、有迹可循、快捷高效。

记者:持军车驾驶证可申请换领什么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是否需要考试?

答:持有军车驾驶证且符合规定的申请条件,可以申请换领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持军车驾驶证A证,可申请A1、A2、A3、B1、B2、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持军车驾驶证B证, 可申请A2、B1、B2、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持军车驾驶证C证,可申请C1、C2、C3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其中,申请A1、A2、A3、B1、B2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并自公安交管部门受理申请之日起3年内完成。申请其他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免予考试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军队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如何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

答:个人只需2个步骤:①军队现役军官,以及确有换领必要的现役士兵和文职人员,本人填写《机动车驾驶证换领申请表》,与军车驾驶证一并交本单位运输投送机构申请办理信息登记;②信息登记15天后,持相关手续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领。完成换领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军车驾驶证交还本人。

记者: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需要携带哪些手续?

答:退役人员申请换领手续包括军车驾驶证、《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复员(转业、退伍)证明、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军队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申请换领手续包括军车驾驶证、《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有效军人(文职人员)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以及所在团级以上单位出具的部队驻地住址证明。

记者:军车驾驶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①要注意信息准确无误。传递的申请换领人员姓名或身份证号等信息与居民身份证登记不一致时无法完成换领,需由申请换领人通过所在单位或退役前所在单位向军车驾驶证核发机关申请更正、并重新传递信息后,才可以继续申请换领。因此,在初次申领军车驾驶证,以及换领前收到《军车驾驶员基本信息登记表》时,要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如与实际不符,应及时申请变更。

②要注意证件有效期限。军车驾驶证未超过有效期、以往年度审验章有缺失、或申请换领日期超过审验合格日期不满1年可正常换领。军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需参加相应科目考试。

③要注意证件号码。现役军人持军车驾驶证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登记的驾驶证号应与居民身份证号一致。以往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号登记为军官(士兵)证号的,期满换证时应变更为居民身份证号。其中,已退役人员持复员(转业、退伍)等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办理;现役人员,机动车驾驶证登记的姓名、出生年月和居民身份证信息一致的可直接办理证号变更,登记不一致的还需持所在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

此外,如曾办理的机动车驾驶证有效,但在军队取得更高准驾车型军车驾驶证后,仍有换领需要的,应先注销曾办理的机动车驾驶证,再申请换领新的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驾龄连续”如何计算?

答:“驾龄连续”计算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兼顾公安交管部门驾驶证记分周期有关规则,以及申请相应准驾车型年龄条件要求,采取两步法计算: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通常按照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年份签注,月、日按照换发机动车驾驶证的日期签注。如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的月、日在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日期的月、日之后的,年份按照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年份的下一年度签注。第二步,签注的初次领证日期对应的驾驶员年龄,如小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的相应准驾车型最小年龄条件,签注的年份还应往后顺延。

举个例子,军车驾驶员小赵1993年7月1日出生,2014年5月20日初次取得军车驾驶B证,退役后于2021年7月10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如小赵申请换领C1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最小年龄条件为18周岁),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签注为2014年,月、日签注为7月10日;第二步,因2014年7月10日小赵已满18周岁,签注的年份不变,初次领证日期最终签注为2014年7月10日。

如小赵申请换领A2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最小年龄条件为22周岁),第一步,初次领证日期的年份签注为2014年,月、日签注为7月10日;第二步,因2014年7月10日小赵未满22周岁,签注的年份顺延至2015年,初次领证日期最终签注为2015年7月10日。

记者:申请换领时,“驾龄连续”计算后的驾龄又符合增加准驾车型年限,能否同时申请增加准驾车型?

答:如按连续计算后的驾龄同时符合增加准驾车型年限,可采取先换领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再按地方机动车驾驶证增加准驾车型程序申请办理。

记者:完成换证人员,是否可以申请补充完善军队驾驶经历?

答:考虑部分近年已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退役驾驶员从业就业时仍有可能遇有驾龄方面限制,为最大限度发挥“驾龄连续”措施的综合效益,明确2021年5月31日前已按退役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信息交换机制完成换证的人员,可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申请在“交管12123”APP交通安全驾驶记录里,备注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信息,不重新签注和换发纸质驾驶证。

记者:如何确保措施方法落地见效?

答:为确保把暖心惠兵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各级运输投送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重要意义,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①严格训练考核。把住驾驶员体检关、培训关、考核关等重点关口,落实交叉互考、增驾考核、年度审验、成绩建档备案等制度,确保培训考核从难从严、官兵驾驶技能过硬。②依规审批核发。严格按规定的权限、程序和时限办理驾驶证审批核发、调转退役等相关业务,确保驾驶员依法合规及时领证换证。严格落实驾驶证审批核发档案管理要求,依托“军车驾驶证系统”强化信息监管,确保全程溯源可查。③强化优质服务。认真做好驾驶证信息复核完善工作,主动向官兵介绍政策、细致解读政策,推动措施办法落实落地。加强与地方公安交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处理解决官兵换证过程中反映的矛盾问题,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助力退役军人就业从业。

一名陆军基层分队干部,正在地方有关部门办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

记者调查

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初体验——

“珍惜军车驾驶证的分量”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张勇

“现在换证简直太方便了。”5月28日下午,最新的“军本换地本”政策在单位试点。持有军车驾驶证的第72集团军某旅运输连副连长谢峰,第一时间向机关运输投送科提交“换领地方驾驶证”申请。

按照最新的业务办理流程登记信息后,只需要15天,他便可自行前往部队驻地的车辆管理所,完成地方驾驶证换领。

“作为试点单位,我们率先享受改革红利。”负责军车驾驶证业务多年的运输投送科助理季龙说,“同样是换证,在新政策之前不仅审批环节多,业务程序也复杂,官兵们需要多次来回折腾,浪费时间精力。”

季龙清楚记得去年初的一次换证经历。当时,一名机关干部因执行紧急任务,需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间紧、任务急,只留有一个月的时间。

到了车辆管理所,因为这名干部部分手续资料缺失,工作人员要与驾驶证核发机关通过往来公函,核实证件真伪、核准相关信息,办理时间较长。经过多次协调,出于特殊任务考虑,车辆管理所才“特事特办”予以紧急换证。

“这样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发生了。”为进一步掌握新政策具体情况,方便下一步全面展开换证工作,季龙带着2名驾驶员骨干专程前往驻地车辆管理所。

在车辆管理所窗口人员介绍下,季龙欣喜地发现:在公安交管部门内网上只需输入个人身份信息,便能快速查到已办理信息登记人员对应的军车驾驶证信息,军地信息实现了互通共享。

“信息勤交换,官兵少跑腿。”看到信息交换带来的便捷,季龙深有感慨。几年前办理换证,他需要向上级提交书面申请,上级审批办理手续后,退役驾驶员回到原籍换证,车辆管理所窗口人员还要与退役驾驶员所在战区级驾驶证核发机关核对信息。遇有手续有误或印章不清晰,还需本人回原单位修改补办,过程繁琐而且周期长。如今,军地信息链路打通,可以双向在线交换,信息共享一目了然。

“信息共享带来的直接便利是大大简化了换证程序,缩短了换证时间。”季龙坦言,过去每逢部队退伍季,他都“压力山大”,驾驶员技术档案是换证的必要材料,包含《车辆驾驶技能准考(学)证明》《车辆驾驶证申领表》《驾驶员登记表》《驾驶员审验登记表》等,摞起来有厚厚一沓,需要核对的内容纷繁复杂,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

现在,这些信息在内部系统网上都能查到,公开透明又真实有效,以后换领地方驾驶证不需要技术档案,换证过程不再繁琐。

“便捷还不止于此!”该旅驻地所在的车辆管理所王副所长补充说,现在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官兵们完成换证业务后,还可登录手机软件同步个人电子驾驶证,里面详细备注了“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驾龄连续’是新政策的最大亮点。”勤务保障营卫生连战士刘宏阳有5年军车驾龄,今年即将退役,此次新政策的实施,彻底打消了他心里的担忧。

“以前有退伍回家的战友因驾龄问题,没能用好驾驶这个专长,不得不转岗。”按最新政策,刘宏阳在退役时申请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他告诉记者,这对退伍回家后应聘有驾龄门槛的运输行业非常有利。

一提到“驾龄连续”,运输连四级军士长常浩深有感触。

“入伍第一年就学习驾驶,铆在军车驾驶员的岗位上已有10多年。”像常浩一样,运输车早已成为军车驾驶员的无言战友,“驾龄就是我的青春,就是我的奋斗足迹,当然不该被抹去。”

“好政策更需要共同维护和遵守。”从车辆管理所返回后,季龙心里既高兴,又感到肩上的担子依然沉甸甸的。

“作为军车驾驶员,要倍加珍惜军车驾驶证的分量。”他说,“爱车守纪,精武建功,这样才是对好政策的最佳回馈。”

火箭军某团一位驾驶员,展示自己的军队车辆驾驶证。

(图片提供:郑义)